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反弹琵琶”促成长

发布时间: 2022-04-2007:36作者: 张云朝 王喜苹来源: 竹山县竹坪乡中心学校浏览量:

  419日,竹山县竹坪乡小学语文课内比教学活动在该乡竹坪小学举行,来自该乡的店坪、宽坪、金花等村级小学的教师,面对乡中心小学的学生,分别主讲了五年级语文《田忌赛马》、三年级语文《肥皂泡》和二年级语文《亡羊补牢》。 

    

  参赛选手在精心备课、自制课件、编制导学案的基础上,还就地取材,利用彩旗、志愿服、纸板等作为教具,巧妙的设计课堂教学流程,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课堂气氛热烈、生动,笑声、掌声不断。既有预设的效果,又有生成的高效,让听课教师刮目相看。 

    

  特别是来自店坪小学的方烨老师,她利用彩旗、志愿服等道具,让学生表演了《田忌赛马》中的比赛情景剧,让学生形象、直观地学习课文内容。 

  来自金花小学的段丽、宽坪小学的裴阳,也同样展示了深厚的教学功底。在课堂教学中,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学生说话、写作能力的提高,还注重了思想道德教育。 

  竹山县竹坪乡店坪、宽坪、金花小学,在校学生80人左右,都是村级小学,学生少,教师少,要想在本校组织像模像样的教研活动确实不容易。所以该乡中心学校本次课内比教学,一改过去选派中心小学的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到村小上示范课、辅导课,送教到校,让村小的老师学习观摩,被动接受的做法。采取“反弹琵琶”的策略,让村小老师,特别是才上岗不久的年轻教师,到乡镇中心小学讲公开课,主动接受乡镇中心小学有经验的骨干教师检阅,便于对他们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此次创新教研,为村小年轻教师们搭建了一个实践、锻炼的平台,有利于他们快速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