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85后女校长的教育情怀

发布时间: 2020-07-1317:10作者: 李俊芳来源: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民族初级中学浏览量:

特殊儿童家中送教 

  清清濯濯,生慧心雅兴;磊磊落落,倡浩然正气。她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魄力肩负管理学校的重任,以扎实的工作态度和廉洁奉公的党员信条为基准,与同仁携手共进,为侗乡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她喜欢用实力说话。她总说——办法总比困难多!

  质疑是催人奋进的力量

  “这是我们校长吗?竟然这么年轻?”刚进芭蕉侗族乡民族初级中学的时候,这是我听到的最多的质疑之声。因为她的外表与年龄打破了所有家长和学生的常识。可是,谁说中学校长就一定得是中老年男教师呢?这位容貌姣好,青春活力的女老师,做事踏实,雷厉风行,大学毕业便扎根芭蕉侗族乡,一心从事教育工作,从黄泥塘小学到甘溪的中学,哪里需要就往哪里去,从不推脱,毫无怨言。工作上从不拈轻怕重,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她除了处理学校大小事务,还担任七年级数学教学工作,看似年轻的面庞,却有无穷的能量。

  箭在弦上,不得不放。新上任时的重视与偏见,如拧紧的发条,催促着她拿出对策应对各种问题。从教师队伍建设到学生管理,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督促教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协同多部门联动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学生资助台账,推动“明厨亮灶”工作,办好放心食堂……学校事物繁杂多变,她都一一迎刃而解。慢慢的,质疑之声转为信任与托付。

  起早贪黑陪伴学生,早自习有她陪伴学生晨读的身影,就寝后有她巡查宿舍的脚步,四季更替从未间断,也正是因为这样的陪伴,她走进了学生的内心,消除了他人的质疑。

  活动是启迪智慧的钥匙

  “这是我们学校的校长,厉害吧?”“她是我们的偶像!”通过一学期的相处,学生们更加亲近这位漂亮的女校长。由最初的始于颜值,变为如今的终于才华。随着学校工作稳步推进与良性发展,教师们在她的带动下积极作为,学生们在她的鼓励下节节攀升。她秉承活动育人的原则,充分利用地方特色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比赛与活动,她悉心主持读书节活动,潜移默化地引导农村孩子重视阅读,改说教为实践,充分利用学校的图书室,教会学生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读本,营造良好的读书环境,使学生从整本阅读中尝到甜头,从读书节活动的表演中感悟读书明理的诸多好处。

  秋季学期的体育艺术节,是陶冶学生情操的最佳时期,她将芭蕉侗族乡特有的“板凳龙”民间艺术团队请进学校,携手热爱艺术的退休教师将特色教育融入体育艺术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传承民间艺术,为乡风文明建设助力,深得民间艺术传承者的厚爱与好评。艺术节的文艺汇演,语言类、歌曲类、舞蹈类、乐器类……好节目层出不穷,新形势妙趣横生,点燃全校师生的热情,在活动中,一朵朵自信之花悄然绽放,一颗颗懵懂之心豁然开朗,其中涌现出众多表现优秀的后进生,他们在学习上失意却在活动中得意,学习的积极性开启挖掘潜力的大门,学生们一改以往的心态,越积极越努力,越努力越优秀。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芭蕉侗族乡甘溪村地理条件优越,绿水青山便是金山银山,作为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怎样引导学生明白这一国策呢?乡风文明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学校坐落在绿水青山之中,鸟语花香不绝于耳,每周五的午饭后,组织学校团支部及中队成员开展“清洁家园 助力乡风文明”的活动,学校内部的绿化,教师带领学生自己动手,将一块块裸露的花台绿化,引导学生们自带本地常青草“地麦冬”,积少成多,从星星点点的一抹绿意变成如今的姹紫嫣红。劳动使人快乐,侗乡的茶叶滋养出勤劳的青少年,有模有样地弯腰拾起白色垃圾,将文明装进口袋,将绿色留给他人,这位年富力强做实事的女校长,深得人心。

  关怀是健康成长的营养

  谁说校长就一定严肃得不敢靠近?她深得学校女生的喜爱。于是,课间十分,你会看到七年级的几位特殊学生追在她的后面喊“校长姐姐”,成长的困惑、生活中的困难、青春期的焦虑、同学之间的小摩擦……只要学生们有需要,一切困难便会迎刃而解。并不是她有魔力,而是她愿意推己及人地为学生考虑。学校留守儿童的情况她了如指掌,家访路上,送教上门的残疾儿童家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都有她靓丽的身影,与家长促膝长谈,为家长排忧解难,替困难学生寻找帮助,主动联系义工协会及红十字协会助力学校困境儿童,帮助他们树立信心,托举人生梦想……关怀可以使优生更奋进,关怀可以使后进生重拾信心,用心建设“亲情小屋”,将留守儿童之家布置得温馨无比,组织留守儿童聊天、阅读,在美好的时光中忘却烦恼与忧伤,成为留守儿童的心灵加油站。

  学校自她接任以来,便提早对九年级学生进行学业规划指导,用数据说话,借历史剖析,拿现状对比,做个人指导。分层设置调查问卷,分别开展座谈,为各个学习层次的学生扫除自我认知的障碍,引导学生知己知彼,明确目标,树立理想并为之努力,告诫毕业生不做懵懂的少年,瞄准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邀请专业人士开展心理健康与关爱女生等讲座,帮助学生保护自己,为校园安全拧紧安全阀。诸多关怀如数家珍,所有的小事都化成缕缕春风呵护着学生的心灵。

  2020年的疫情来袭,对于学校管理工作来说,真是考验重重,问题多多。她以年轻人特有的敏锐做出迅速反应,及时组织班主任和教师与学生取得联系,宣传理性抗击疫情的做法,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春季学期开学前,组织教师为九年级学生分送教科书与中考复习导航,乍暖还寒时候,教师们以真挚暖童心,以大爱慰家长。“停课不停学”的应运而生打破常规教学模式,网络教学成为复学前的重要工作,为了有效落实网课,确保学生不落一人,她组织班主任详细摸排统计困难学生,联合村委会为缺乏学习终端的七年级某学生解决困难,赠送平板电脑一台,当孩子收到礼物时,感动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那份真挚,他都深藏于心,化作学习的动力扬帆起航。

  疫情无情人有情,学生超长的宅家模式势必会引起家庭矛盾。她在上学期既定的开学日期及时开展线上开学典礼,为所有学生加持疫情防控的“紧箍咒”,宣传新的学习模式及方法,刷新近期疫情防控的现状,告诫家长和学生不大意,不麻痹,不跟风。同时,组织学校德育处及团委开展亲子关系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这一场润化家庭关系的及时雨获得了家长与学生的一致好评,得到中心学校驻校领导的认可。她做事,就是这么走心。

  实干是不忘初心的法宝

  “你们学校女校长不容易,好样的!”复学后的驻校工作组如是说。 作为校长,她的确资历尚浅,但她凡事尽心尽力;实干兴邦,实干亦能兴校。你会看到九年级复学当天,她带领教师们迎接学生,头顶风雨组织教师为学生运送行李,每一位教师按部就班,悉心服务,雨水打湿了全身的男教师们浑然不顾自己,一心呵护学子,这种实干精神是团队的灵魂,与她的以身作则密不可分。

  作为老师,她严慈相济,一心为学生考虑,为优生指明方向,为中等生瞄准晋升空间,为后进生重拾学习信心。为了吸收更多的优质生源留在本地,她早已奔波在侗乡的各个村落,积极宣传,不辞辛劳;为了控辍保学,她不知来回多少次苦劝学子返校,付出总有回报,浪子回头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努力,这一份诚与真,是所有校长的写照,但她做得尤其细致到位。

  办法总比困难多,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她始终秉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宗旨,以党员教师的要求律己律人,携手全校师生,共筑新时代的新梦想,为侗乡教育事业的发展蓝图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岁月很长,未来可期,拥有教育情怀的85后女校长涂晓璇,是千千万万扎根基层教育工作者的缩影,她的故事,将如侗乡的茶叶,在沸腾的现实生活中晕染、伸展并沁人心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