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把爱刻在师生心坎上

发布时间: 2017-04-1608:00作者: 颜克存 曹君华 王奎来源: 浏览量:

  本网讯(通讯员 颜克存 曹君华 王奎)位于十堰市郧阳区的胡家营镇,地处秦巴山区,经济条件落后,该镇的胡家营中学更是一所教师严重缺编,要靠支教、资教支撑的学校。就是这样一所山区学校,却能在壮大教育基金规模上动脑筋,在教师人文关怀上想办法,在促进学校品牌提升上下功夫,最终把教育打造成了郧阳区的一张亮丽名片。 

  齐心协力用爱唤醒学习主体 

  “徐老师是我这辈子最尊敬和感谢的人,她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最亲的人,就和我过世的妈妈一样,如果没有她,我也不会走进今天的大学校园”。近日,正在重庆读大学的李艺博回到郧阳区胡家营中学看望她的老师徐海英时,这样对身边的人说道。 

  原来李艺博的父母多年前因车祸双双离世,她一时难以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便陷入到了沉痛的哀思之中,无心学业。当时她的情况徐海英老师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她便下定决心照顾李艺博,就这样,徐老师用她的那份伟大的师爱照顾了李艺博三年初中生活,还托朋友帮忙照顾了她三年高中生活,直到她考上大学,走进大学象牙塔。 

  在该校,像徐海英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每天都在用自己的爱感化和温暖一颗颗含苞待放的花朵,精心浇灌他们成长。 

  胡家营中学地处秦巴山区,很多年轻父母都因生活拮据而选择外出务工,只留下孩子和老人在家,造成大量留守儿童在校,他们中间有很多还是单亲家庭孩子,严重缺失父爱母爱,对学习产生厌倦,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体验家的温暖,感受父辈的关爱,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该校的老师们纷纷对症下药,自愿在生活中扮演起学生父母的角色,承担起他们父母的责任,与他们交心,知他们冷暖,帮他们度难关,齐心协力用爱唤醒每一个学习主体。 

  因材施教让学生人人成才 

  “关注每一位学生成长,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这是胡家营中学每位教师的毕生追求。为此,他们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了因材施教的方法,实现了分层教学,他们将学生分成四个层次,即省重点高中培养目标生、市重点高中培养目标生、普通高中培养目标生、中职培养目标生,不管是哪一层次的学生,他们都三年如一日地进行精心培养,从不放弃其中任何一个。 

  在该校,对于非毕业班学生,教师们不但鼓励他们“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学,还在他们心中根植“努力就是一百分,进步就是好学生”的思想,另外不管他们成绩是好是坏,只要有进步,就通过家长会、家访、展板、喜报等形式对他们进行表扬和肯定,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调动他们学习积极性,促使他们继续努力,争取日后取得更好成绩。 

  为使每位学生都能成才,该校教师因材施教,倾心关切每一位孩子的成长,拿该校教师郑兴涛的话来说就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幼苗,只要我精心施肥浇灌,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开花,只不过我也很明白,每个孩子的花期不一样,所以我从不放弃他们中的任何一个”。 

  同频共振用服务激活教学第一资源 

  “教学质量是教学工作的生命线”、“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核心”,近些年来,胡家营中学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这一切,该校连续九年在全区中考中名列前茅,其中五年取得第一,两年取得第二,九年来共向区一中及以上重点高中输送优秀学生700余人,向省级示范高中输送优质生源135名,向国家211大学送读41人。 

  胡家营中学在取得如此绝佳成绩的基础上,为了能够再接再厉,一如既往地勇创佳绩,该校校长肖忠祥在充分肯定学校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还强调校领导班子要围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加快振兴崛起,为每一位教师搞好服务工作,做每一位教师的坚强后盾,与各位教师同频共振,紧密团结共事,积极展现新作为、新气象,把教育教学质量再提一个新台阶。 

  展优点,树榜样,团队协作提质量 

  “把功夫放在课前、把效率落实在课中、把巩固提高落实在课后”,这是胡家营中学在“三维互动五步导学”新课程改革教学中呈现的亮点,该校在抓好新课改的同时,还特别注重榜样力量,充分挖掘每位教师的闪光点,建立“荣誉档案”,把优秀典型树立成榜样,如“愚公汉子”张忠兵、“铿锵玫瑰”黄燕、“郑第一”郑兴涛、“支教四花”何之风等,然后再实行榜样精准帮扶,制订“一年入门、三年成骨干、七年成名师”的目标,要求每位榜样必须收徒弟,为徒弟选一本资料、每周指导他们备好一节课、听好一节随堂课、每月上好一节示范课、指导讲好一节公开课,通过这种精准帮扶的方式,培养出一批优秀的年轻徒弟,像该校的教师沈莹雪、秦勇、姜谷郧等都是这样迅速成长起来的新生代。 

  同心同向用硕果回应社会关怀 

  胡家营中学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课改为出路,以质量求生存”,最终把教育打造成了郧阳区的一张名片,这得到了社会广泛赞誉,也引发了助学热潮。 

  为此,多年前从胡家营中学走出去的优秀学子陈洪安(湖北雄腾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为了感谢母校胡家营中学的精心栽培,特捐助了价值20万元的设施给母校,并表示要长期为家乡教育办实事,另有从该校走出的胡家营籍成功人士更是募集147万元成立教育基金会,为全镇教师每月发放200元奖金等,这都是该校教育结出的累累硕果。 

  为了更好的回馈社会,胡家营镇中心学校校长郭兴才更是代表各学校和全体教师表示,一定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优化学校管理,深推课堂改革,万众一心,用集体决议规划学校蓝图,引领学校发展,促进品牌提升,继续发扬团结、奉献、激情、超越的“胡中精神”,再创新业绩,再谱新华章!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