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使修补翅膀的知心姐姐

发布时间: 2021-04-0209:35作者: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每个孩子都是翅膀折断的天使,所以跌落在大地上,不停寻找缝补翅膀的人,使这些孩子的青涩、莽撞、唐突得到关照和成长,郧阳区实验中学的张年云老师就是在这个过程里修补翅膀的人。在学生心中,她是知心姐姐,在她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甘做为天使修补翅膀的知心姐姐。 

  温暖每位

  “让每一个学生内心获得温暖,是我最大的满足。”这是张老师作为师者的温情。25年来,她乐此不疲坚守三尺讲台,把满腔的爱毫无保留的洒向每一个学生,让爱成为熊熊火炬,温暖学生四季如春,一路前行。 

  2020年的冬天特别寒冷,细心的张老师发现几个学生手冻肿了,有的已结痂、离皮,回想自己曾经也是冻疮患者,能体会得到手捂热或者天暖和时的那份奇痒,她心疼极了。询问孩子们:“这么冷的天,为啥没保护好自己呢?”学生魏安娜说:“没想到今年这么冷,也买了药膏,效果不怎样。”张老师不再言语,让班长统计了受冻学生名单,于周六转遍郧阳城的大街小巷,反复比较每个药店冻疮膏的效果,最后在时珍大药房花375元买了9瓶“鳄鱼皮冻疮膏”,又到商场给孩子们一人买了一双保暖手套。她提着大袋子走进教室,亲自学生们,并耐心给学生们讲解示范擦冻疮膏的方法。当她温和的给魏安娜涂抹冻疮膏,并叮嘱她要注意保暖时,魏安娜忍不住热泪盈眶,哽咽的对张老师说:“谢谢你张老师,我会好好照顾自己,努力学习。” 

  一滴水能反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份爱足以体现老师的温暖。张老师的爱心真诚、坦荡,她赢得了所有学生的心,并使学生也把爱心传递。 

  吴东,阳光帅气又好动捣蛋,上操站队拖拉,注意力不集中,经常招惹学生,任凭班主任说什么,罚什么,他都无动于衷,是老师们头疼的“调皮鬼”。时任该班生物老师的张年云劝班主任不要急,要给自己和孩子信心。她说:“孩子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做教师的要耐心给孩子成长的时间。”后来,张老师对吴东时刻关注,课堂上及时表扬他一些细小的优点,鼓励他的点滴进步,又建议班主任让他当纪律委员。她私下找吴东谈话,鼓励吴东协助班主任管好班级纪律,她对吴东说:“要想管好其他同学,首先要管好自己,老师会帮助你,跟你一起努力。”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吴东信心大增,遇到困难就与张老师沟通,慢慢从问题学生变成了严于律己的教师好助手。 

  在张老师的心中,学生永远是天使,她就是为天使修补翅膀的引路人。她经常说:“当老师的不光要对孩子的学科知识负责,更要注重孩子身心上的需求,给孩子的成长助一臂之力,唯有这样,孩子才能飞得更高更远。 

  用爱润泽心灵

  张老师是个闲不住的人,她先后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和学生心身健康导师证,常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在20192020年间,她分别利用晚自习、中午、周末陪伴99个孩子做了297个小时的心理辅导。其中有妈妈离家出走,两个月没有笑脸的男孩;也有压力特别大,一直失眠,精神几度崩溃的小女生;还有对老师极其反感,与老师恶语相向的愤青男生。截止目前,99个孩子各自找到了问题根源所在,并在张老师辅导下慢慢剔除心中的负面情绪,一步步走向阳光健康的生活。 

  2020年10月13日,张老师又启动了“唤醒”心灵成长训练营,每周利用课余时间无偿给学生们做一次“唤醒”训练,让学生体验生命的珍贵,思索生而为人该怎样体现自己的生命价值。第一期训练营开班时,她播放视频《可爱的小狗大便》,从小狗大便的价值探索入手引导学生们寻求生命的价值,感受生命的美好,畅谈观看感悟,写下美好愿望。那一节课深深吸引了学生,学生们围着她问这问那,久久不愿离去。张老师顺势讲了动物世界“羊跪乳,鸦反哺”的许多感人故事,让学生们懂得要珍惜生命,孝敬父母,关爱身边人。 

  记忆犹新的是2020年11月3日的第四次训练营课程她组织九年级“唤醒”训练营18名学生观看电影《垫底辣妹》,影片主要讲述了从小学四年级到高二都不学习,成绩一直年级垫底的沙耶嘉,经过一年艰苦奋斗,考进日本一流大学的感人故事。学生们深受触动,面色凝重,显得有所思索。张老师及时跟进了几个学生,让他们谈想法。李飞说:“功夫不负有心人,付出总有回报,我要早定目标,相信自己能行。”张老师为他竖起了大拇指;数次想辍学的杨航宇哽咽的说:“学习,太重要了我要好好学习”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发展,张老师还私人请到全国各地优秀导师团近二十人,在网上给学生们针对性的做个案,并送给学生们18本经典书籍《了凡四训》,与学生们一起探讨交流此书的意义价值,在学生心中埋下了“孝老爱亲,自信阳光”的精神种子,为教育教学创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张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一年四季开放的时间不同,真正的园丁不会在意花开的时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如果我们对孩子多一些了解,多给一点时间等待,一些掌声鼓励、一份温暖关爱,那么,孩子就会在适宜的爱中茁壮健康成长。 

  播撒爱心种子

  播撒一颗向善的种子,收获定是一片有爱的阳光。2016年,张年云在女儿上大学后,开始走进身边的公益人士,在“人人志愿”公益组织领导人陈守刚的带领下,先后参与了谭山镇爱心助学、长岭植树美化环境、春运期间火车站公益接送上下车旅客(尤其是残疾旅客、老人小孩)等公益活动。而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张老师更多的把目光投向了身边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陪伴着众多的孩子去体验生命成长的真善美,让爱的种子遍地开花。 

  2016年,她所代班级有个贫困生叫李梦,性格外向好动,学习上敷衍应付,没有学习兴趣。为此,张老师多次走访了李梦的爷爷、邻居和亲戚通过了解得知,李梦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异分别建立了新的家庭,对她基本不过问。她从小就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5年,慈爱的奶奶不幸去世,如今和爷爷相依为命。了解情况后的张老师十分同情李梦的不幸遭遇,她不动声色组织学生学习经典文章《让世界因我而美丽》,每节课都让学生诵读两遍,谈感受,李梦对此触动很大。此后,张老师又带领李梦等学生参加每周六上午的“小小卖报童”社会实践活动,鼓励他们最少10份报纸。李梦特别兴奋,积极参与,每次都能卖报纸47份以上,在体验了劳动的不易后,李梦增强了自信。孩子的爷爷真诚的对张老师说:“感恩你帮我们李梦找到了自信,确立了人生意义!。” 

  张老师喜欢与孩子打交道,觉得做“孩子王”快乐而有意义,她每周六坚持7点在指定地点与孩子们汇合,做“小小卖报童”公益活动,引领孩子们明确爱心付出的意义是为灾区人们、为山区失学儿童重返学堂、为福利院老人们献爱心而非仅仅是卖报纸。她积极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让孩子做活动的主人,每次活动让孩子们主持,结束后鼓励孩子写活动感悟,现场发言谈收获,以此锻炼口头表达能力、活动组织能力、团队分工安排能力等等。 

  爱心公益事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张老师以自身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甘做一名爱心大使,将爱的种子播撒在神州大地的每个角落,并通过实践活动、微信、QQ群等平台,将这种精神传播开去,带动更多的人热心公益、乐于助人。 

    2020年春,在智心委中国心理人才库组织下,张老师积极参与了武汉和石家庄疫情心理援助。她每周日值班,为疫情患者提供网上免费心理服务,贡献自己的一份热心和爱心。后来,在十堰市、郧阳区团委、妇联领导下,她又积极参与市区抗疫心理援助及心理服务,帮助14名患者走出人生迷茫与困惑。她说:“每一名爱心天使都是社会公益的传播者,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关爱他人,不一定轰轰烈烈,但也能收获快乐。” 

    张老师用修补天使翅膀的情怀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收获了孩子、家长和社会诸多人士对她的信任与尊敬。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