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的知心人和领路人 ——记郧阳区杨溪铺镇初级中学教师赵风波

发布时间: 2023-04-2611:36作者: 陈明 赵风波来源: 郧阳区杨溪铺镇初级中学浏览量:

 

  赵风波,郧阳区杨溪铺镇初级中学的一位普通教师,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奋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他深受师生好评,多次赢得家长点赞,被老师们亲切地称为“拼命三郎”。 

  暖心家访 架起师生“连心桥”

  用爱的和弦奏出美的乐章,这是赵风波老师在家访路上的真实写照。25年里,他家访联系电话多达两千多个,帮扶学生累计三百多人次。他坚信在家访路上,爱心是开启孩子心灵之门的钥匙。每学年,他所接带的班级都有几个“硬茬儿”,即调皮捣蛋顽皮的学生,然而他从不畏惧也不退缩,他有一套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家访。

  2018年秋,班上一个叫林林(化名)的同学,性格倔强,桀骜不驯,上课不是捣乱就是睡觉,厕所抽烟,寝室玩手机,甚至打架斗殴,无所不能,屡教不改,顽固不化。这是赵风波从教以来最为“头痛”的“硬茬儿顽皮生”,他深深感到他的责任重大,转换一个差生并不难,难的是转换所有的差生,特别是转换这些“硬茬儿顽皮生”。他利用休息时间多次家访,了解到林林7岁时父母离异,有抚养权的父亲,常在贵州务工,母亲将其留在身边,因长期溺爱,造成了青春叛逆期的林林顽劣性格,两年后因无能力管教,将林林送回奶奶家,奶奶也年事已高,又将林林寄养在大爹家。林林爸爸在外重组家庭,很少与家人团聚,跟林林沟通交流少,而其母也重组家庭,不再关照林林。面对这样家庭境况,他多次与林林的母亲、父亲、大爹深入沟通,为林林争取父母更多的关爱。

  家访中,了解到十月初二是林林14岁的生日,为了解开林林的思想顽结,他精心设计了暖心行动。林林生日前,他特意定制了一个大蛋糕,还和林林的妈妈通了电话,邀请林林妈妈和同行的家访教师及学生,一起为林林庆祝生日,当天,老师、家长、同学与林林共进生日餐,共唱祝福歌,其乐融融。看着母亲和老师暖心的举动,林林潸然泪下。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次暖心的家访之后,林林变了,不再抽烟、打架,上课不再捣乱睡觉,不再做违规违纪的事,朝着好的方向一步步转变。一次次的家访,赵老师用一颗博大的爱心架起了一座座师生“连心桥”。

  激情“网课” 燃起学生求知欲

  “新冠”疫情期间,赵老师也从不敷衍工作,停课不停学,千方百计搞好线上教学,在网上迅速完成教师“角色”转换,尽力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让他们乐学、多学、学好。

  当“主播”。他查阅资料,虚心请教,认真备课,力求上好直播课。在钉钉群里,他认真细致批改学生们提交的作业,在班级QQ、微信群里,个别答疑解惑。当“导演”。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学生健康打卡情况,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对忘记的学生,及时询问提醒。他在群里,开设了“老师陪你看直播”栏目,做出榜样,引导学生认真听课,做笔记。当“歌星”。为缓解学习压力,调解学生身心,他发挥音乐特长,在群里为他们演唱,歌声悠扬,像歌星,同学们赞不绝口。当“设计师”。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视野,他常常制作班级优秀美篇,设置书法作品欣赏与打卡练习,发在群里让学生提升综合素质。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他的付出得到了家长赞许,“学生们遇到这么负责人的老师是他们的荣幸,老师辛苦啦!”学生张宇妈妈如是说。

  以身作则  做好学生的榜样

  打铁还需自身硬。25年如一日,赵老师的教案书写工整,一丝不苟,堪称一绝。他不仅认真备教学,还认真备学生,分层教学,步步推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以身作则是关键。每天早上赵老师总是第一个到教室,把门窗打开,等候同学们的到来,放学后一定到教室看一下才放心的离开;任课教师有事的自习课上,他自愿和学生泡在一起,带领大家一起读书、学习;课间十分钟和课外活动,他总是和学生在一起活动、游戏或者谈话;卫生,特别是大扫除,他和学生一起搞;教室里的门窗、桌凳坏了,他亲自修。学生生病、受伤,他都是第一现场赶到,精心护理和及时送去就医,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给学生树立了良好的行为榜样,也形成了无形的动力,全班同学积极效仿,都能按时到校,学习和各项活动都能认真对待,一丝不苟。全班上下齐心协力,各科成绩在同年级中遥遥领先,各种活动总是榜上有名。

  关爱学生,一碗水要端平。赵老师认为,在班级管理中,面对的不是一个孩子,而是几十个孩子,老师的一举一动都对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不同学生犯同样的错误或面对同样的权利时,不能出现偏颇,要一视同仁。赵老师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在对待优生和学困生时始终坚持平等原则,对他们真诚相待,耐心相帮,赢得了更多学生的信赖。

  25年如一日,赵老师始终保持满腔热忱,做好学生的知心人和领路人,让每一位学生在童年的岁月都绽放出夺目的色彩。他用一个坚定的信念和职业操守诠释着教师这一天底下最光辉最神圣的职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