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丽:呵护孩子成长的“园长妈妈”

发布时间: 2023-06-1221:12作者: 张登卿来源: 茶店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作家张爱玲曾说过:“一手情,一手爱,一路鲜花盛开。”郧阳区茶店镇神河之光幼儿园园长肖丽几度春秋,一念执着,用心用情用爱守护着幼儿教育的一片“花田”,让“花田”里的“幼苗”茁壮成长、鲜花盛开。
  近日,笔者来到神河之光幼儿园,探访了肖丽。
  她40岁左右,年轻漂亮,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从她明亮的眸子里可以洞察到她纯净善良的内心世界。
  面对笔者的探访,她谦虚地说道:“其实我很平凡,没有什么耀眼的事情,和大家一样,只是尽到了一个幼儿教师的责任,做了一个教师该做的事情。”看到她办公室一方墙上挂着的幼儿家长赠送的一面面锦旗,笔者慢慢揭开了她在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之处。
  萌娃安全守护者
  幼儿懵懂无知,不知做事的深浅,什么都想尝试,什么都敢尝试,这无疑给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增加了压力。肖丽作为一个校园安全第一责任人,她深知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特殊性,切实增强园所安全意识,认真履行园所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着力营造安全园所环境,保护幼儿健康成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该花钱的毫不吝惜,一分不少花到位。加强幼儿园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建设,实现校园安防4个100。从细节上抓好幼儿在园安全。为防止幼儿在园所磕磕碰碰而受伤,她将园门以内所有幼儿活动区域全面铺上绿色塑料草坪,将幼儿能接触到的有棱有角的墙壁、物品一律实行软包等,使幼儿在园所即使摔一跤也无碍。把园所的风险隐患整治抓在平常,做在日常。一有空闲,就在园里角角落落,这看看,那摸摸,玩具设施器材镙丝松动,立即喊师傅紧一紧。发现那个东西坏了形成了隐患,就立即安排相关人员消除隐患。她说:“在幼儿安全问题上,小心又小心,以时时怕出事的担心全面细致抓防范,坚决杜绝隐患酿成事故现象发生。”
  有位幼儿家长评价她:“肖园长为了娃儿的安全,比我们当家长的还细心!”她爱孩子就善于细心观察每个孩子,发现那个幼儿出现异常,她一定放心不下。一次,小宇来到幼儿园后,总是不住的揉鼻子。肖丽发现后,询问小宇是不是感冒了。又是抹额头,又是量体温。小宇说:“鼻子不舒服。”于是,她找来手电筒,让小宇把头仰起来看一下。小宇一个喷嚏从鼻孔里喷出颗小玻璃珠。肖丽十分吃惊和后怕。之后,经了解其家长,知道小宇在家里玩过跳棋珠子。所幸发现得及时,珠子从鼻孔里喷出来了。若是掉入气管,后果将不堪设想。2020年秋,小欣从别的幼儿园转入她们园。转入时,肖丽简单了解了一下小欣家长,就报名入园了。小欣入园后,肖丽就注意起这个转来的孩子。通过几次观察,她觉察这名幼儿与其他孩子很不一样:不乐意与其他孩子相处,语言迟钝,给他玩具会故意毁坏,给他书本会将书本撕成碎片等。肖丽认识到孩子问题的严重性,孩子还小,如果不及时得到治疗,可能会影响孩子一生的幸福。她几次与家长交流分析,并建议家长带孩子到医疗机构诊断治疗。后来,家长带孩子做了检查。经过医生诊断治疗,孩子有了明显好转。看到孩子小欣的转变,家长对她感激不尽。
  除了为幼儿提供安全场所环境,注重在园幼儿安全外,她还注重树立幼儿安全意识,提升他们的防范技能。通过游戏或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教给幼儿安全知识。组织幼儿开展防溺水、消防紧急疏散、防震减灾、防诈骗、防暴安全演练,提升幼儿安全防护能力。
  疫情封控期间,孩子和家长们都封控在家。时间久了,孩子和家长心理都会出现问题。为了让久居在家的幼儿和家长开心愉悦,利用居家的时机密切亲子关系。肖丽每天用心寻找适合亲子运动的视频发班级群,动员家长带孩子动起来。并隔三差五的通过视频和孩子及家长们聊天。了解孩子们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增进师幼及家长之间的感情。召开线上视频会议,让孩子们参加植树节主题活动,以及绘本解说小主播活动等等,让孩子们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身体得到锻炼,心理得以调适。
  幼儿人生起步引路人
  “立德树人是我们从事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我们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孩子健康成长奠好基。”肖丽说,“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把孩子送到幼儿园,我们就要负起这个责任,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她十分注重孩子的人生起步,以德育人,培育德根。实施环境育人,让幼儿园里的一花一草、一墙一壁都说话,处处育人,时时影响孩子。她和老师们一起,发挥专业技能优势,用各种手工材料进行幼儿园环创,剪纸、折纸、绘画、编织等,从早到晚画画剪剪、粘粘贴贴,把幼儿园角角落落布置得温馨而又雅致。她从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抓起,教育引导幼儿讲卫生、有礼貌,学生整理自己东西。吃饭前进行感恩和节约粮食教育。春天来了,带领孩子们走进博物馆,了解人类文明进步史。接触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恩大自然,热爱大自然。利用重大节日,组织幼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让幼儿“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扎根心中。
  教育孩子向上向善,她注重讲究方法。她说:“教育必须遵循规律,不能拔苗助长。”通过多次召开幼儿家长会,宣传贯彻《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试行)》等,引导家长转变幼儿教育观念,摈弃违背幼儿成长规律的行为做法。组织教师深学细悟《纲要》和《指南》,在教学实践中落实“以快乐游戏为主”的教学理念,教学行为远离“小学化”。
  孩子们的园长妈妈
  她常在幼儿家长面前说:“我也有孩子,知道怎样爱护孩子。你们把孩子交给我尽管放心!”她深知幼儿离开妈妈的怀抱就想妈妈,刚入幼儿园自然倍感孤独与恐惧。她视幼儿为自己的孩子,常常摸摸幼儿的头,拉拉幼儿的小手,蹲下来主动跟幼儿说话,让孩子们感到老师的亲切。从她身上得到关心和爱护,找到妈妈的温暖。特别是小班的孩子,幼儿妈妈把幼儿送进园里要离开时,幼儿就开始哭起来。中途玩着玩着,突然想起要妈妈,哭闹不止。肖丽就像孩子妈妈一样,抱着哄他,想尽一切办法转移他的注意力。吃饭时,有的孩子不想自己吃,肖丽就耐心地一勺一勺喂,并鼓励孩子学会自己吃饭。有时小孩玩忘了,尿湿了裤子,肖丽提前备几套衣服给孩子们替换。新入园的孩子中午不睡觉,她就把孩子抱在怀里,给孩子讲故事,哼着小曲儿哄孩子入睡。真心待孩子,细心爱孩子,孩子们感到肖老师跟妈妈一样和蔼可亲,经常在早上入园时,见到她都要高兴地喊道:“园长妈妈好!”在晚上离园时,招着小手说道:“园长妈妈再见!”
  她的爱就是这样,不张扬,不做作,却总是在最需要的时候送上最温暖的话语和最真诚的关心,让园里每一位幼儿都如沐春风。“从事幼儿教育,需要的是责任心、耐心和爱心。”肖丽深有体会地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