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需要爱和智慧

发布时间: 2022-04-1108:33作者: 陈伟 吴哲来源: 十堰市车城西路中心小学浏览量:

    陶行知先生说:“ 爱是一种伟大的力量,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阳光,可以融化坚冰; 爱是春雨,能让枯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爱是力量,能够成就未来。所以滋润孩子的心灵就是老师的爱,老师的爱是最好的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有多深,工作就有多细,效果就有多好。
  还记得去年开学的第一周。我刚接手四年级(10)班。一节道德与法治课上,我发现了与往常语文课上表现截然不同的王同学。
  上课了,这节道德与法治课是《我们班四岁了》,当我在黑板上板书完课题后,我注意到最后一排有个男生很活跃,甚至可以说是很嚣张,肆无忌惮的和同桌聊着什么。我暗想:一向语文课上低头不语甚至打瞌睡的孩子这节课为何如此反常。
  随着课程进展,我用眼睛示意他,他坐端正了,可没过多久,当我讲到“我们在一起已经三年多了”他又开始与同桌说起话来,我厉声叫他站起来,批评他上课不守纪律。没想到它不仅不认为自己错了,而且瞪着眼睛鼓着嘴,大声辩解说是老师说错了,此时的我忍住心中的怒火,耐心的问道是哪里错了?他这才慢吞吞说到“我们班一岁了,我们在一起学习一年时间”,听到这里我开始询问具体情况。
  原来我所带的这个班级,孩子们是三年级才从其他各班来到这里聚在一起,听他说完我也开始根据班级具体情况调整本节课教学内容。下课了,王同学跟着我来到办公室,我先是让他坐下问他知不知道为什么叫他到办公室,他显然很紧张知道是因为上课时多次随意讲话。认为我肯定会狠狠的批评他。没想到我却对他说:“老师把你叫到办公室来,主要是为了表扬你,你能及时纠正老师的错误,如果不是你的纠正,老师也不能了解班上同学的具体情况啊。”他惊讶的睁大眼睛,我拍拍他的肩膀说:“你能够纠正老师的问题说明你在认真听讲认真思考,对吗?但是老师建议你以后遇到类似问题可以举手来说,这样不仅可以纠正老师的问题还遵守了课堂纪律。”他看着我慢慢点了一下头。
  随后和他的交谈中我了解到,原来我带的10班是9个班的孩子们聚集在一起,而上课让大家回忆班级成长足迹时也纷纷回忆的是曾经的班级。王同学也向我倾诉到自己来到新班级后的不适应和孤独感。我告诉他现在来到新的班级只不过是比之前多认识了一个班的新朋友,时间和共同的经历会让大家慢慢变成一家人的。我和他商量:“老师也是今年来的新成员,也想成为你们的一家人,想请你帮个忙,这是老师给咱班准备的班级轮流日记本,上面有老师写给咱班的寄语:一朵花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现在由你带到班上组织同学们轮流一天写一则关于我班的日记,第二天由你在班上读给大家听,可以吗?”王同学听后眼睛发光,使劲点头,紧紧攥住日记本奔向教室,第二天的语文课上也期待着我在班上将这件事落实下去,当我向全班宣布这个好消息时大家都拍手叫好,他也满意的笑了。
  这以后,上语文课他也格外积极热情。原本只有一句班级寄语的轮流日记本上本也逐渐写上了同学们的随笔、装饰上了精致的图案。在王同学的组织下慢慢都是大家共同的经历和感受:今天我们班拔河比赛输了,我很难过,我希望以后的集体活动可以赢得比赛;今天我们班参加了朗诵比赛,比赛结束老师给我们拍了集体照,我真开心啊,希望我们能一起参加更多的集体活动;今天我们班一岁了班主任和各科任老师给我们班庆祝一周岁,我们太开心啦……一句句的话语记录者孩子们一次次共同的经历!自此王同学还不断给我出主意,调动全班同学学习语文的积极性,课前读书三分钟、课堂小组加分制等等,一学期过去了,他的语文学习主动性明显增强许多,还帮我把课堂纪律管理的井然有序。
  回想起这件事,我感触很深,收获很大,爱的温暖,心的归属!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孩子的心就没有归属感。首先遇到孩子犯错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学生是发展中的人,他们在课堂上出现的一些不守纪律的现象是正常的。不要在了解实情前用批评和指责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其次作为教师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与老师沟通交流,了解实情后正向引导,从问题的源头去解决。第三,爱的教育离不开教师的智慧,面对突然事件,要抓住教育契机,一本班级轮流日记本凝聚了一个班级52颗孩子的心,在教育的长河中一双眼睛看不住一个班的孩子,一颗心能凝聚整个班,孩子们都是需要爱,需要归属感的,而老师的爱心就能让孩子们的心有了栖息之处,给孩子们一个温馨的“成长乐园”。
  这件事虽然已经过去,四年10班的轮流日记将始终给予孩子们的成长一个温馨的栖息地,让孩子们的心有所归属。而爱心、耐心、慧心也将始终伴我成长。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