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钥匙

发布时间: 2022-08-0106:20作者: 邵秀良来源: 襄阳市襄州区张家集镇宋营小学浏览量:

    近日读了一本外国作品《爱的教育》,从这本书可以看出作者鲜明的观点——爱是教育的主旋律,只有爱才是教育的灵魂。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面对一个个犯错,调皮的学生,不由会让你心烦气躁,有一件事,真正让我明白了,爱就是一剂良药。  

    同往常一样,上课时我眼睛总不自觉地看向最后一排,每次都是同样的事情在发生。仇林(化名)不是低头在下面玩东西,就是趴着睡觉,开始我总是不点名的提醒一下,后来干脆点名批评,甚至到了最后,在课堂上大声严厉的批评他,尽管这样也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当时也想着放弃他算了,可作为老师于心不忍,该怎么办呢?

   课间活动,我仔细的观察,他很少跟同学说话,总是自己玩自己的,奇怪的是别的孩子开怀大笑,嬉戏打闹时,在他脸上却看不到这个年龄应有的笑容,一直都是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经过我详细的调查得知,仇林原来学习不错,后来父母离异了,他跟爸爸一起生活,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了解情况后,我想我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了。  

   一次数学课上,他又犯了同样的错误,我改变了以往的态度,不点名,不批评,而是下课悄悄地把他从教室的后门叫了出来。开始他用紧张的眼神看着我,当我用善意的微笑转身面对他,并轻轻抚摸着他的头时,他紧张的表情稍微有了舒展。我开口道:“仇林,老师知道你很聪明,也很善良,但你上课总爱不抬头望黑板,能不能告诉老师原因他低头不语,我接着问:“没关系,你告诉老师,老师帮你想办法,相信老师好吗?这时他红着眼眶说:“老师,我爸妈离婚了,爸爸经常不在家,还好喝酒,一点不对就打骂我。听到这里,我鼻子酸了一下,用手摸摸他的头说:“别难过了,老师会帮助你的。 

    私下我打通了仇林爸爸的电话,跟他说明了情况,他表明以后会多注意自己的言行,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之后,仇林的上课情况较以前有所改变,但没过几天又重蹈覆辙了,我问他你爸还喝酒打你吗?他摇摇头,那你为什么还这样?他低头不语,我说你是不是想妈妈啦?他点头。我又给他妈妈打了电话,跟她说明了孩子在校的情况,他妈妈也非常自责,还说会跟他爸爸好好谈谈,并答应以后多抽时间陪陪孩子。 

    果不其然,不知从何时起,仇林久违的笑容又回来了,上课玩东西睡觉的毛病不见了,课堂上还积极的回答问题,当时真心为孩子的改变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没有放弃他而庆幸。这件事让我明白了,作为老师,要善于利用各种方法和途径教育和帮助学生,绝不是简单、粗暴的批评和指责,要以爱为基础的教育,才能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接受教育。  

    我不禁想起教育家于漪老师的一段话: “表达爱不是写在纸上,说在嘴上,真爱,要用自己的言行来实践,老师对学生满腔热情,满腔爱,做到师爱荡漾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