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默默耕耘

发布时间: 2023-04-2814:13作者: 崔月蛟来源: 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浏览量:

  周兴霞,高级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3年,长期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育人方法。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陪伴孩子成长的每一步;以心换心,尊重孩子,让孩子们在成长途中处处遇见美好,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是周兴霞的教育初心。 

  天命之年再出发 

  第一次遇见周兴霞是在2020年的 8月,那是恩施市高旗实验小学首批教师报到的日子,看到眼前这位干练的大姐,同事们不禁泛起好奇心,“您多少岁了?还来新建学校不怕苦呀!” 

  “虽然学校还没完全建成,但设计蓝图告诉我,这是一所全新的学校,也是目前恩施设计规格最高、硬件设施最先进的小学。同时有一支有活力、有干劲、积极奋进、富有教育情怀的教师队伍。我想跟你们一起赛跑。”周兴霞微笑着回答。 

  把教育做到家 

  周兴霞常说,踏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路,在路途中可以经历不同风景、收获各种意外惊喜。2020年,高旗实验小学属于提前招生,借地办学,条件虽然简陋,但老师们的工作从来不简单。她担任104班班主任,为了更快的、更全面的了解每一个孩子,制定适合每个个体的发展,她带领中队辅导员及科任教师,用一个月的时间走访了每一个孩子的家庭。那段时间,常见她在霓虹灯下迈着沉重的步伐,影子被霓虹灯拉得好长。同事们问她累不累,她总说:为了实践自己的教育梦想,累也是一种快乐。 

  周兴霞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孩子们身上。每个课间,她都会陪在孩子们身边,和孩子做游戏,了解孩子们的思想动态。她常说,和孩子们做朋友,可以让我也保留一份童真童趣,没有比这更快乐的事情。 

  工作中尽显“大姐”风范 

  为了让年轻人得到快速成长,学校与恩施市舞阳小学结对,将年轻教师送到舞阳小学跟岗学习一周。周兴霞主动申请也要前去“拜师”,“活到老学到老嘛,我是高旗的一份子,不能搞特殊,更何况‘三人行必有我师’。”周兴霞说。 

  和周兴霞搭班的两位老师都分担着学校的管理工作,经常会因公而耽误照管孩子们,她说的最多的是,你们把工作做好,不需要担心班上的事情,班上的事有“大姐”。 

  为检验教师对高质课堂环节的把握,学校安排每位老师上展示课,她总是申请第一个上,主动“检查”同事们的课件及教案,“监督”同事们磨课,帮助同事们展现完美的课堂教学。同事们常开玩笑说,只要“大姐”在,总能出精品。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周兴霞班的小红同学是一名特殊儿童,四岁多时由于呕吐头晕入院治疗检查,医生诊断为神经性癫痫,家长带着孩子辗转多个城市治疗,查找各种遗传因素,采用各种治疗手段却不见起色,医生建议长期服用控制类药物。药物导致孩子四肢协调欠缺,走路不稳,说话不清,慢慢地,孩子出现生长发育滞后,每天上午四节课有三节课在睡觉,上下楼梯需要有人在照看,课堂上书写跟不上,听力跟不上,加上病情折磨,孩子性格敏感多疑。为了帮助小红健康成长,她随时关注着这个孩子,神经时刻紧绷。她带领中队辅导员查阅相关的资料,向有经验的同行请教。同事们常常开玩笑:“周老师这是打算转行当医生了。” 

  在周兴霞近两年的探索关注式教育和一系列的活动辅导下,小红同学适应了班级生活,课堂上专心听讲,和同学相处很融洽。在周兴霞的影响下,班上的同学也随时关注着小红同学,把他当成班级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员。 

  周兴霞说:“恩施市芭蕉小学,逸夫小学两所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培养了我,让我明白了教师是一份用心经营的工作,更是一生为人师表的责任。几十年如一日,周兴霞在教育路上默默地静心耕耘着。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