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市实验小学:茶艺进校园 非遗润童心

发布时间: 2021-09-1809:22作者: 郭安国来源: 十堰市实验小学浏览量:

  装茶、润茶、冲泡、运壶、分杯,优美的古乐声中,小小茶艺师们,优雅娴熟,展现着茶艺。9月17日,十堰市实验小学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引导孩子们了解茶文化,感悟武当道茶的魅力。

  

  非遗课中,罗芝英老师利用图文、视频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述中国茶文化的历史、茶的种类等知识,让同学们领略茶的历史古韵;介绍武当道茶这一省级非遗产品的传统炒制技艺,带领孩子们了解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武当道茶文化,品味道茶修性养生长寿之道。

  

  课堂邀请茶艺师带领孩子们认识各种茶叶,了解各种茶的型、色、味,教孩子们学习茶礼仪。在现场古筝乐声中表演“赏茶、闻香、温杯、出汤”等冲泡茶叶步骤,引导孩子们现场品尝道茶的清香。茶艺师为在场学生进行示范讲解,学生们分批进行实践练习,从用热水对茶壶、茶杯、壶盖等进行冲淋到用茶匙拨取适量茶叶放入茶壶进行润泡,一招一式尽显优雅、端庄,俨然是小小茶艺师的模样。整间教室弥漫着浓郁的茶香,闻着茶香,品着茶味儿,听着古筝名曲,在品茶论道中领悟自然,感悟人生,修性养生,孩子们都享受了一场“茶”的文化盛宴。

  

  “茶道能陶冶人的情操,使人谈吐高雅,举止文明。学习茶艺,使学生懂得传承中华敬老尊贤的礼仪,并以茶道的濡染,熏陶出不凡的气质。”德育处主任丛娇娜希望孩子们学茶艺、传茶礼,在学习茶知识、传承非遗文化中提升自己的文化气质和艺术修养,拥有笃定的态度、从容的内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