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武当山:劳动实践育新人 非遗传承润心田

发布时间: 2023-05-1515:18作者: 曹亚男 魏东有 吴成洲来源: 武当山中学浏览量:

  4月12日,武当山中学七年级300余学生走进武当山中学武当茶文化劳动实践基地,开展了采茶、炒茶劳动实践活动,尽情体验了劳动之乐、非遗之美。

    

    

  茶场里,一垄垄绿龙似的茶树上,绿油油的小嫩芽在阳光下静待孩子们采撷。老师“一芽一叶”现场示范,食指和拇指轻轻夹住嫩茎,轻轻一提,摘出好茶。同学们三五成群,分工合作,徜徉茶场。饱满的绿叶间,翻飞的小巧手,或轻捏,或瞬提,越来越熟练地跳着欢快的“指尖舞”,一朵朵嫩绿的茶芽跃入茶篓中。有些有经验的同学还能“左右开弓”双手采茶,俨然是采茶能手。灼灼的日光,绿意盎然的茶树丛,跳跃的“红色”,红艳的笑脸,专注的目光,晶莹的汗珠,好一幅充满生机的青春采茶图。如此美好的景,老师们也纷纷加入了采茶队伍……

     

  此次劳动实践活动,拓展了孩子们的活动空间,在感受大自然的同时,身体得到了锻炼,增长了见识,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辛苦,发挥了劳动教育独特的育人功能。

  近年来,武当山中学积极响应国家广泛开展劳动教育号召,整合社会资源,依托武当茶文化优势和天然茶场条件,积极开发了杨家畈村北天门沟茶场和八仙观村茶场为武当山中学武当茶文化劳动实践基地,编纂《武当茶文化》校本教材。以武当茶为契合,实现劳动教育和非遗传承的有效融合,将茶文化纳入社会实践活动,真正做到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让非遗绽放更加迷人的光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