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竹山:宝丰镇教育系统“六个强化”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发布时间: 2023-02-2616:14作者: 朱本双 陈坤来源: 竹山县宝丰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2月24日,竹山县宝丰镇教育系统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推进会在宝丰中学召开,对持续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该镇中心学校结合全镇教育工作实际,聚力解决思想上的症结、能力上的不足、作风上的短板,将岗位建功与自身建设紧密结合,下足“绣花”功夫,实施精细化管理,坚持 “六个强化”,高标准起点、高质量推进能力作风建设。  

   

  强化责任落实。全镇各学校要充分认识加强能力作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思想观念、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三个层面找问题、查原因、定对策,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能力提升赋能争先出彩、以作风转变促进担当实干。以观念大更新、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来推动全镇教育提升的大跨越。以“阳光校务”为核心,规范教育系统“人、财、事、物”等事项的运行流程,做到事事有规则,件件走流程,促进教育公平,实现“干净办学、安静教书、廉洁育人”的工作目标。

  强化师德师风。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引导教职工廉洁从教;坚持每周开展师德例会,通过查摆剖析消除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教职工免疫力;引领全体教职工发扬特别有责任、特别勇吃苦、特别敢担当、特别乐奉献、特别善创新、特别能出彩的“六特”精神;组织师德师风演讲赛、主题征文、案例比赛、优秀教师评选等多项活动,提升师德素养,形成师德师风建设持久力。

  强化安全管理。坚持以人为本,抓实安全警示教育、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部门联防联控等工作。开展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现场办公,限期整改,按照人防、物防、技防三个100%要求,从小事入手,从细节抓起,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校园环境。

  强化教师培训。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帮扶,抓细抓实教研协作区活动,通过送教到校、集中观摩、专题培训、主题分享等形式,示范引领全镇建设高效课堂。开展“点菜式”校本培训,有针对性进行校本培训活动。完善课后服务实施细则,推行“1+N”模式,“课程套餐”促“双减”。通过举办教师“岗位大练兵”“课内比教学”等集中展示活动,人人登台,个个亮相,“人人练、周周练、章章练、节节练”,为教师充电提能。

  强化特色教育。树立“特色立校、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以特色学校创建为抓手,促进学校内涵的提升。全镇各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与地域经济、文化背景相融合、相适应的特色教育,打造“一校一品”。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选定特色项目,打造学校自身品牌,同时开发具有自身特色的校本课程。宝丰中学诗词文化、黄栗九年制学校的孝廉文化、施洋小学的红色文化、双坝小学的足球文化等,要进一步深化内涵,形成特色。

  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宣传形式,做到有声势、有深度、有特色。围绕加强能力作风建设活动总体要求、大力营造活动扎实推进、有效开展的浓厚氛围。挖掘能力作风转变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事迹,总结工作成效、推广经验做法,激励广大教职工在“学、比、干”中争先进。以丰富的教育形式、鲜活的教育内容,促进提能力、转作风的要求深入人心,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活动取得实效。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