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 强国有我 ——记宣恩县“新时代好少年”周梓郡

发布时间: 2022-05-2608:58作者: 王杰 杜玢璃 王雨来源: 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浏览量:

         周梓郡,男,13岁,土家族,宣恩县民族实验中学710班学生。 

  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个勤学善思,聪明伶俐,懂得感恩的的好学生;在同学眼里,他是一个活泼可爱,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活雷锋”;在父母心中,他是一个坚强独立,尊老爱幼,孝顺懂事的好孩子;他品学兼优,全面发展,他喜爱科学发明,热爱创客编程,曾经获得过很多奖项,他被评为2022年宣恩县“新时代好少年——科创少年”。 

  勤学善思,不懂就问 

  “杨老师,我这次作文没写好,但是,我不知道哪里没写好,您能详细给我讲讲吗?”明德楼四楼办公室里,710班周梓郡同学正拿着自己的作文焦急的问语文老师。可还未等杨老师开口,他却着急的哭了起来。“不着急不着急,来,我们一起来看看是什么原因。”杨老师边安慰他边给他指出本次作文存在的不足。听罢后,他又破涕为笑,一边说着“谢谢杨老师”,一边给杨老师鞠着躬,然后一溜烟的跑出了办公室。 

  在七年级老师办公室里,经常会看到一个弱小的身影,有时是向数学老师请教,有时是向英语老师请教,只要觉得自己没弄懂的地方,他都会利用课下的时间把问题弄明白,每当老师为他指点迷津后,他都回以一个天真、灿烂的笑容和深深的一躬。 

  “在学习上,周梓郡同学总是一丝不苟,不懂就问,在所有老师印象中,他都是一个勤思好学,积极向上的可爱的小男生。”语文教师杨艳老师这样评价他。他乐于助人,懂得感恩 ,是班上出了名的“活雷锋”。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生活中,同学们只要一有困难,就会想到他。 

  “周梓郡,这道数学题还是没弄明白。”同班同学黎浩宇一筹莫展的坐在座位上。“没事,待我给你讲解完你就明白了。”说完,便耐心的一步步的为黎浩宇讲解。周梓郡,这道道法题我觉得好难?你是怎么解决的。”裴馨悦一边说着一边把草稿纸和笔递到了周梓郡手里,周梓郡于是就把自己创新出来的,用数学思维来做道法题的的解题法宝毫无保留的交给了她。一次上体育课,班上一同学不小心把脚弄破了,当其他同学都还在想着怎么办的时候,周梓郡飞奔着从学校书店为他买来了创可贴,并细心的为他贴好,嘱咐着这两天不能碰水。   

  他不仅关心同学,对老师也是一样。“张老师,您身体还好吗?”“您安心养身体,我在学校会很听话的,您不用担心。”在州中心医院的病房里,班主任张瑜老师又接到了周梓郡同学的电话。张老师因为身体原因需住院治疗,每隔一两天她都会接到周梓郡同学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稚嫩的声音和真诚的问候,张老师内心满满的感动。 

  “他是一个活泼可爱,乐于助人,情感很细腻,做事很积极的男孩子。班上的事他都会主动参加,打扫卫生,志愿服务他总是第一个报名。”班主任张老师满脸骄傲的说着。 

     坚强独立,尊老爱幼 

    一天课间十分钟时,其他同学三五成群的说着笑,聊着天,只有周梓郡一个人站在楼道里,目不转睛的盯着校外,愁眉蹙额。“这是怎么啦?”张老师见状走过去轻声问道。“今天是妹妹的生日,我希望我能站在这里看到奶奶和妹妹。一下课就来看,可是看了一天也没有看见他们的身影。”说着,委屈的低下头,努力的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原来这样啊,你真是一个好哥哥,现在我们安心上课,等到放了学回家当面给妹妹说声‘生日快乐’,我想妹妹一定会很开心的。”听张老师这么一说,他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转身走进教室,安静的坐在座位上,认真听课。 

  原来,爸爸妈妈在来凤工作,平时很少回家,他和妹妹跟奶奶生活在一起。每天晚上放学回家后,首先帮着奶奶洗碗扫地,然后再带着5岁的妹妹认汉字,带她看绘本,给她讲故事,带着妹妹完成她的“作业”后,再来做自己的作业。当问到平时想不想爸妈时,他一度哽咽,继而又迅速调整好情绪,笑着说想的时候就会用电话手表给他们打电话,实在是太想了,就会去姑姑家用电脑和爸妈视频,“因为电脑屏幕大一些,看得更清楚些。”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品学兼优的他兴趣广泛,打乒乓球,下棋都是他的强项,而科技制作,机器人编程,无人机比赛让他体验到了科创的快乐。 

  2020年在小学将要毕业之际,他与搭档通过不懈努力,终于在湖北省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荣获了机器人项目小学组MakeX智慧交通一等奖。这次比赛的胜利,让他在编程中获得了快乐,找到了自己新的梦想与方向。  

  2021年在湖北省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他将家乡的特色建筑吊脚楼和优美的贡水河结合,在老师的帮助下设计了《土家吊脚楼自动旅游船》,荣获了创客项目初中——掌控未来省一等奖。 

     

  接下来,他不仅要参加湖北省掌控未来比赛,而且还要参加全国无人机大赛。无人机这个新奇的名词一次出现在他的脑海让他既兴奋又紧张。他表示一定会积极备赛,认真钻研争取在这场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不负自己,不负老师 

  “我希望自己在学习上更加的刻苦,努力冲进全年级前3名,因为我想考上恩施高中,考一所很好的科技大学,成为一名发明家,为祖国争光。”现如今,时常看到周梓郡的身影穿梭于各教学楼和实验楼之间,他那小小身板儿里,透着的是他的大能量,大智慧,他正在用这“小身板儿”实现自己的“科技强国”之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