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温和可亲的教师

发布时间: 2023-07-2313:55作者: 叶会明来源: 汉川市刘家隔镇红旗小学浏览量:

  许多父母在无法教育孩子的时候常会用威胁的方式说:“你再这样,我就告诉老师!”这一招往往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作为一名教师,我常常观察到这样的情景,不禁让我思考:为什么孩子们对老师有如此的恐惧呢?确实,事实上教师的确有一种可怕的力量。回忆起平时的教学工作,我们教师一直以来都相信“严师出高徒”,要求学生绝对服从,上课期间要端坐听课,不能有小动作,教室内要保持安静,不能有其他声音,专心听讲且按时完成作业。发言需要举手并经过教师同意才能发言…一旦违反规定,轻则受到呵斥,严重的话会被处罚或打电话给家长,向他们列举学生的“罪状”。这种教师的“权威”使得学生变得胆小怯懦,与我们教育的目标背道而驰。 

  虽然学生不违纪当然是好的,但是如果建立在对教师的恐惧基础之上,这对孩子其实是一种压抑、威胁和迫使,是一种不人道的教育方式。我们都知道任何教育都需要通过学生内化和自我教育来实现。而“害怕教育”只会让学生感到畏惧,而不是培养他们的道德认知。害怕只会产生恶劣的行为,无法起到真正的教育作用。“害怕教育”或许会在短期内产生一定的效果,但同时也会给孩子留下永久的心理阴影。当学生一见到这位教师就感到胆战心惊,生怕自己出错,害怕再次受罚,害怕老师的大声责备,害怕被在其他同学面前指责,渐渐地,孩子们会对这位教师产生敬而远之的态度,对该教师所教授的学科也失去热情。常言道“亲其师,信其道”,如果孩子们不再相信老师,又如何能够好好学习呢? 

  实际上,在我们的教学过程中,过分强调格式化、一成不变的程序已经成为一个通病。教师忽视教学的艺术,缺乏对学生个体差异的尊重,缺乏人性的教育。而“害怕教育”建立在不平等的人格基础上,给孩子们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伤害。小学生常常把教师当作父母的化身,他们对待教师的态度如同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也希望教师像对待父母一样对待他们,尊重他们的个性差异。国家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与学生民主、平等相处”,努力使每一位学生都感受到做人的尊严,感受到学校的可爱和老师的亲近。我们要鼓励学生敢于大胆说话,敢于表达真实想法,敢于评价教师,而教师则需要虚心倾听意见,积极改进自己的素质。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创造一个愉快、轻松、和谐的环境,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为学生创造出愉快、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要改变传统教学中的权威面孔,打破教师的主宰地位,提倡“以学论教”而不是以教论学等,都从不同程度不同角度对教师进行着观念上的冲击。真正的教育应该是人格的教育,教师应用自己的人格力量、知识水平去打动学生,感染学生。 

  对于我们教育工作者来说,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是做一名民主式的教师。要想教育民主,首先从宽容开始,“责恶勿太严,教善勿太高”。只有宽容,才能对学生的小错忽略,才能对学生的学习心存宽洪。只有教师真的爱学生了,学生自然会爱老师的。教育是尊重,教育是宽容,师生是朋友,师生更是合作伙伴,让我们做一名温和可亲的教师吧。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