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保康一中:为每个孩子点亮心灵明灯

发布时间: 2018-04-2608:21作者: 成加勇来源: 襄阳保康一中浏览量:

  (通讯员 成加勇)4月25日,保康一中高二(4)班教室里,学生在心理教师的指导下进行30秒微笑体验。当天,该校开展“体验快乐,健康成长”主题班会活动,教师让学生通过30秒微笑体验、比笑脸、做微笑互动游戏等方式,帮助学生舒缓压力、放松身心、享受欢乐,乐观面对生活和学业。像这样寓教于乐的心理课堂,在保康一中成为常态。

  中小学生正处在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他们在学习、生活、自我意识、情绪调适、人际交往等方面,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心理困扰或问题。保康一中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不断优化心理健康教育的途经和方法,为每个孩子点亮心灵的明灯。

  该校实行全员育人导师制。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备3至5名育人导师,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为每名学生配发一本《成长记录册》,让学生记录自己每日的收获与进步。导师每周批阅一次学生成长记录册,参加并指导一次主题班会,及时发现学生的心理困扰或问题,有针对性开展心理教育和疏导工作。

  同时,学校在校内遴选6名心理咨询师担任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根据不同时段,有针对性选取主题,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为更好的帮助学生个体排解心理困扰,学校建立心理咨询室,设立“爱心屋”,通过面对面咨询、网上QQ咨询、 “悄悄话”信箱咨询等多种交流方式,对个别学生进行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 “悄悄话”信箱每天定时打开,对每一封来信认真、仔细地分析并回复,及时把学生心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对一些需要重点关爱的留守学生、离异家庭子女、特异体质学生、学习困难生等特殊学生,学校安排教师通过“一对一”或者“一对多”进行结对帮扶。对个别性情异常的学生,心理教师量身定制帮扶方案,定期进行心理交流、辅导,引导其健康成长。

  “通过系统、全面、有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学们变得更加阳光向上,学习态度更加专注,成长动力越来越充足。”校长丁毅如是说。

 图为学生在心理课堂上进行30秒微笑体验。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