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五堰小学:传统手工迎新年,民俗活动润心田

发布时间: 2019-12-3118:21作者: 李凯来源: 十堰市五堰小学浏览量:

  2019年的最后一天,十堰市五堰小学的每间教室都被趣味生动的泥塑、新颖别致的剪纸、鲜艳亮丽的彩画装点得流光溢彩,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年味十足的手工作品迎接新年到来,在欢乐的笑声中,孩子们也感受到农历新年的年味和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手工剪纸,孩子们都很认真

   

  捏泥塑,孩子们心灵手巧

   

  孩子们展示自己的作品

  活动现场,孩子们尽情地展示着自己的智慧和灵巧。不少喜爱剪纸的孩子,三四个聚在一起,相互合作、大展身手,折一折,画一画,有的还探究剪纸的新剪法,刹那间孩子们个个成了剪纸“大师”,不一会儿,一张张彩纸在同学们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个妙趣横生的作品,大家都迫不及待地上台交流展示,乐在其中。很多孩子们事先准备好了彩泥,此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有的搓、有的捏、有的粘、有的切……不一会儿,造型独特的蛋糕、含苞怒放的鲜花、娇小可爱的昆虫……一个个活灵活现地展示出来,男生捏起泥塑,有女孩子的认真和细腻,手指灵活地揉动后,四五只七星瓢虫就趴在了绿叶上。“呀,像是活的!”连一旁的女同学都惊讶地叫起来。紧接着,造型别致的各种花灯、“年”味十足的手抄报和绘画作品、鲜亮的中国结、散发着浓浓墨香的楹联……都在孩子们的亲手制作中展示出来,装点着教室。

   

   

  学生展示亲手制作的泥塑和花灯

  此次活动,学生们在亲手制作一件件洋溢着传统文化的民俗作品中,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让学生们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尝到了中国年味,心灵浸渍着传统文化的醇香。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