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思源学校举办民俗版画制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1-0717:25作者: 陈涛来源: 丹江口市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长长的大屏幕上“武当山区域年画传承与研究”的红色大字格外醒目,1月7日下午丹江口市民俗学家、原丹江口市博物馆馆长陈智忠老师在丹江口市思源学校报告厅为该校7年级师生举行了民俗版画制作主题讲座,思源学校7年级师生近六百人参加均州年画的来源、年画制作民俗主题学习活动,获益多多。

  中国年画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内容,流传于民间各地,年画流传久远,在山东、湖北等地方年画历史较为悠久。丹江口市也是古均州重要的年画产生地。当天在思源学校“武当山区域年画传承与研究”讲座上,民俗学家陈智忠老师重点向师生们讲述了中国年画的发展历史,古代均州年画的发展历史遗迹当前武当山年画的发展近况,向学生们展示了均州年画的版面遗迹常见的地方版画种类特点。此次民俗主题讲座分为专家年画课堂、学生上台制作拓印年画等,课堂上中国年画武将门神、娃娃美女头像雕版清晰的图案吸引着一位位师生,均州年画古朴考究宁师生们佩服至极。最后7年级部分师生走上主席台,向大师学习版画技艺,并现场拓印门神画像多张,并展示给现场的师生观众。

   

  丹江口市“武当山区域年画传承与研究”主题活动是该市民俗知识进课堂的重要表现,也是该市年画研究在中小学逐步展开的重要表现,丹江口市中小学通过把民俗学家请进学校课堂开展民俗年画等知识教育,让青少年学生从小学会理解对方民俗,热爱家乡文化,宣传推广对方优秀文化,掌握地方基础历史文化。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