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思源学校建设民俗年画校园墙

发布时间: 2021-11-1711:36作者: 陈涛来源: 丹江口市思源学校浏览量:

  手绘年画、单色木板均州年画、套色木板年画......数张版画年画一字排出在走廊楼梯墙面展出,有儿童人物、武神人物等,校园显示出武当山地方年画、地方民俗文化教学生机蓬勃的势头......。日前,丹江口市思源实验学校制作建设了教学楼民俗年画墙,利用教学楼立体空间充分展示武当山均州年画、木板年画、手绘年画等师生作品,努力传承地方民俗武当文化。

   

  地方民俗年画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地方优秀民俗文化的重要传承部分,承载着地方浓浓的历史变迁进步历史,展示出地方着悠久的历史,也是中小学校园美术教学重要内容,中小学开展民俗文化研究对于促进学生了解优秀地方传统文化,认识传承地方文化十分重要。为此该校秋季开学后将地方民俗年画作为学生美术课程重要教学内容,美术组收集民俗年画资料图像,组织学生集中统一制在教学楼楼道及走廊位置作起了民俗年画展示墙,扩大地方民俗年画校园文化辐射效应,增加校园民俗文化教学空间,提高校园民俗美术氛围含量。该校美术组统一制作的民俗年画用相框装出,统一咋做规格并在教学楼走廊楼梯墙面上集中悬挂,教学楼走廊楼道上一字排开的民俗年画栩栩如生,十分生动,构成一道可供人人观赏的校园风景线。

 

 

  近年,丹江口市思源学校积极参加民俗年画研究传承,不断邀请武当山年画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进学校召开版画制作主题讲座3期,积极举办校园年画主题展览,邀请武当山年画制作专家到学校做均州年画课题报告, 开展武当山地方民俗年画均州版画社团小组,开设校内武当山年画校本课程,参加地方武当山年画市外课题考察活动,组织学生进博物馆参观武当山年画展览2次,制作均州年画近百副进行对外演示等活动。该校积极通过把民俗学家请进学校课堂开展民俗年画等知识教育,让学生从小学会理解民俗,热爱家乡文化,宣传推广地方优秀文化,掌握地方基础文化历史。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