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春色满园竞芬芳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举行弘扬传统文化“知民俗 猜灯谜”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2-2208:36作者: 郑云锋 钟久山 张羽来源: 丹江口市六里坪镇中心学校 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浏览量:

  “日月下耀眼圣地数学校,天地间醉人春色乃桃李。”长长的廊坊门口,张贴着一位小学生手写的对联,虽稚嫩却不失喜庆。长廊里挂着一盏盏漂亮的花灯、一张张彩色的纸条、一个个别样的红包,里面隐藏着一个个未知的“谜”,正等着学子来解开。2月20日,华中师范大学附属武当中学小学部举行第一届弘扬传统文化“知民俗 猜灯谜”活动。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新年的喜乐气氛还未散去,下午2时30分活动开始。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穿梭在花灯下猜灯谜,他们有的独自凝神思索,有的窃窃私语,有的热烈讨论,有的欢呼雀跃,在体验中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在快乐中体会民俗的趣,在欢乐中开始新学期的校园生活。

   

  小学部校办主任徐耀银介绍,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学生深刻感悟“我们的节日”魅力,培养学生认知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学校结合“元宵节”主题,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引导学生学习节日文化。活动前,各班组织开展花灯制作、灯谜创作、对联书写、元霄节诗抄朗诵等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元宵节的文化内涵。这些灯谜、对联、花灯都出自学生之手,是学生寒假特色作业的一部分。晚上后勤部在食堂里为学生准备了甜甜的汤圆,看着碗里白乎乎、圆滚滚的汤圆,细细品尝汤圆的香甜,感受教职员工的细心、用心、关心。

  

  “知民俗 猜灯谜”活动的开展,让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魅力,引导他们感知、了解民俗活动,加深对中国传统节日的认识,同时也能感受到校园像“家”一样祥和温馨的氛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