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襄阳:座谈协商谋思路 组建合力促提升 ——华科大刘长海教授研究团队指导田家炳中学推进德育提升项目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0207:35作者: 黄震 高克锋来源: 襄阳市田家炳中学浏览量:

  2月28日,华中科技大学刘长海教授研究团队到襄阳市田家炳中学,指导推动新时代中学德育质量提升项目工程,分别与校党委领导、全体班主任进行了交流座谈,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秦选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龙光武及副校长布中保、王俊修、孙雪军、王杰等领导陪同,副校长布中保主持座谈会。

  

  新时代中学德育质量提升项目是获田家炳基金会资助的学校德育改进项目,项目为期三年,自2022年3月至2025年2月。本项目致力于学校德育质量提升,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气象的学校德育质量提升品牌。

  华中科技大学刘长海教授研究团队在2022年调研形成的《襄阳市田家炳中学立本文化教育体系方案》基础上,与田中党委班子领导座谈协商,组建合力,专项提升。

  一、座谈协商  刘长海教授研究团队与校领导商议学校德育顶层设计文本。

  

  上午8:00,在三楼党员活动室,布中保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刘长海教授研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全面绍了学校教育教学情况。布校长表示,希望通过刘教授研究团队的来访,能提升学校德育质量。根据我校需求,刘长海教授团队与党委领导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最终确立了以“立本教育”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以“立本”文化核心体系形成“三风一训”、“四立四成”(立志是成长之本,立德是成人之本,立学是成才之本,立行是成功之本),提出将田中“六品”纳入德育教学之中,形成一套完整体系。

  二、培训提升  刘长海教授面向骨干班主任开展主题班会课开发培训。

   

  上午十点的六楼会议室的培训会上,刘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讲解了“主题班会课开发”创新设计的思路和案例,并提出了对高中主题班会课开发研究的认识与期望:变老师说教为学生体验—戏剧—自主,而班主任只是一个组织者。在互动环节中,班主任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刘长海教授也都一一给予耐心的解答,刘长海教授的精彩报告得了在场班主任的热烈掌声,讲座气氛达到高潮。党委书记、校长秦选峰同志代表学校感谢刘长海教授对田中的指导,对班主任们的鼓励,相信这次交流一定能够为我们学校的发展带来帮助。他引用教育家魏书生的班会理念勉励班主任要一靠民主,二靠科学,不仅要走近学生,更应该深入学生心灵,从而达到春风花雨的育人目的。

  三、专家答疑  研究解决学校文化建设及“田园”文化长廊建设等学校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下午三点的一楼会议室,刘教授谈到,通过第一次来到 田中摸底和这次的交流座谈,学校德育质量提升的基本框架、顶层设计、方案已基本定调,后期将逐一去细化完善。并就学校文化建设及“田园”文化长廊建设等问题与党委领导进行了深入探讨,大家一致认为要努力提升学校内涵,上好“励学”好课堂,育人成才;开好“敦品”好班会,育人成德;讲好“立本”好故事,育人成长;开发“立本”好活动,育人成功。以后将加强合作,增进交流,形成成果。秦选锋校长对此次交流进行了总结,并诚挚期待刘长海教授研究团队在本学期能再来田中相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