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小学德育特色教育让师生体验“仪式感”

发布时间: 2022-11-0409:11作者: 张传郧来源: 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11月4日早上,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小学的保安、义警、家长护学岗等守护在学校门口,以安保的方式迎接师生的到来,让师生感到安全感、仪式感、责任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小学在“快乐成长,活动育人”的德育特色教育中,以“仪式感”为主线,贯穿于各项德育活动中,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人格,在感动和思考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参与和实践中寻找生命的精彩和价值。

  举行入学礼,让六年影响一生。为了让孩子在迈进小学大门的那一刻感受它的意义,该校始终坚持举行“入学礼”,目的在于让学生爱上学校,融入集体。首先是让孩子同家长一起走进拱形门,走上红地毯,红毯两旁的小猪佩奇人偶挥动着小手向孩子与家长们问好。并邀请父母参加,见证这一充满新征程的时刻。新征程意味着这一刻不仅是孩子的人生起点,更是父母作为家长的新起点。

   

  设立“晨诵仪式”,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每天清晨,校园里书声朗朗,班主任会提前对各中队的晨诵进行构思设计,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与平常读书不同的形式。这样的晨诵激发了孩子们认真读书,喜欢阅读的力量。一件事情,一旦赋予它仪式感,就意味着花费了心血,这种付出会给在做这件事的人一种很强的心理暗示,提醒你不要懈怠,认真完成。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该校紧跟时代的步伐,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以传统节日为抓手的德育活动。中秋节以“情暖中秋,爱在校园”为主题,让孩子把最想对家人说的话写下来,亲手贴上心愿墙,给爸爸妈妈亲情连线,和同学一起吃月饼,让孩子在仪式感中获得一种感受。母亲节以“妈妈,我想对你说”为主题开展了帮妈妈做一件事,给妈妈唱首歌、做张贺卡,我的妈妈征文,让孩子在仪式感中学会感恩。劳动节开展叠衣服竞赛活动,为学生展示劳动成果塑造一种仪式,在比、赶、超中潜移默化的影响教育学生。端午节让学生自己动手学包粽子,再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让孩子在仪式感中得到一种体验。

   

   

  人的一生要经过很多的仪式, 仪式感就是一种强烈的自我暗示,是一种精神上的礼仪。这种小小的自我暗示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却是一根强有力的杠杆,能够大幅度提升人的行为力。学生成长需要仪式感,仪式感是学校德育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青曲镇中心小学始终坚持以仪式动人、仪式育人的德育发展理念,让爱更有获得感。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