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一县两校入选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区与实验校

发布时间: 2022-04-2513:10作者: 廖福智来源: 恩施州教育局浏览量:

  近日笔者获悉,经省专家组进行材料审核、网上问辩、综合评议后,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验区与实验校申报遴选结果揭晓,恩施州鹤峰县、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和恩施州清江外国语学校上榜。 

  本次遴选实验区、实验校的项目实施,旨在探索经验路径,树立示范典型,引领、促进本地区教育信息化科学发展和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恩施州一个实验区、两所实验校在信息化与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统筹领导下,紧盯建设总目标、总要求,坚持育人为本,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课堂改革,加强课题研究,夯实保障条件,注重统筹推进。

  鹤峰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以“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验区为契机,整县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以实际问题为导向,以教育信息化为抓手,从“细处”“常规”工作中找切入点,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农村地区教育发展的诸多难题。鹤峰县教育局制定了“三个课堂”实施方案,多方联动,分工协作,保障“三个课堂”的常态化应用。学校和发展联合体负责具体应用模式的常态化按需应用,县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负责教研指导、教师培训,县教育技术装备站负责技术支撑、运行维护、咨询服务工作。“三个课堂”应用初见成效。一是建立鹤峰县“专递课堂”教学常规和实施细则,全县乡村中小学全部按需常态化开展“专递课堂”,彻底解决开不齐、开不足、开不好薄弱、专业课程的问题。二是全县以三个发展联合体(县实验中学、县思源实验小学、县实验小学)常态化开展“名师课堂”,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线上教研和教师提升培训机制,如《鹤峰县网络公开课制度》《鹤峰县教师线上培训制度》。三是全县通过“网络课堂”将发展联合体中的学校优质特色资源进行共享,同时促进学校特色校本资源的建设与开发,建立学校特色资源库,促进了县域教育资源的优质均衡。

  鹤峰县思源实验学校立足“信息化教学模式与方法创新”实验校,紧紧围绕“育人至上,发展为本”的办学宗旨,以教育信息化为核心,建立科学、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库,造就一支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信息技术的师资队伍,建立较为完善的教育信息化管理体系,保障硬件正常运行,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最终实现学校的全面信息化。教师的信息素养得到了明显提高, 课堂教学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学生掌握了信息时代新的学习方式。

  恩施州清江外国语学校则是以建设“智慧教育”实验校,示范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依托教育信息化实现‘五育并举’”的特色学校,全面开展“生本课堂”新型教学模式深化应用研究,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注重学生个性发展,根据具体学情与学生认知水平设计开发导学案、微课等多类型的数字教学资源,秉承“融合跨学科”、“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真正形成“自主平等、和谐安全、激励进取”的生本课堂,从课堂教学、课后实践、社团课、选修课、文体活动、家校共育多个维度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遵循学生发展规律,达成“教师精准的教,学生精准的学”的效果,从而完成“‘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养全面发展和具有未来胜任力的人”的总体目标。

  据了解,近几年来,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在恩施州教育局精心筹划与推动下,恩施州教育信息化得到了快速发展。完成恩施州智慧教育大数据平台一期项目建设、成立全州电教装备专家委员会、完善学校教育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开展创新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人工智能教育深度应用、创建数字校园示范校、深化“三个课堂”应用、云播“送培送教送活动”等系列创新举措,有力推动了全州教育信息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本次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入选,会更加深度促进全州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