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 记南漳县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档案员周思静

发布时间: 2018-05-0909:15作者: 木超 秦慰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花庄中学浏览量:

    在一所学校,总有一些工作不被人所重视,总有一些人不为人所关注,然而他们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南漳县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周思静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多年来,她默默奉献,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业务素质、高效的办事速率,赢得了同事的信任,获得了领导的称赞。周思静自2006年在南漳县肖堰镇花庄初级中学从事学校档案工作,十几年来,她默默奉献,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业务素质、高效的办事速率,赢得了同事的信任,获得了领导的称赞。学校档案工作在2012年顺利通过省A级验收,并多次被南漳县教育局评为教育系统档案管理先进单位。这些荣誉铭刻着她多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努力,记载着她3000多个日夜默默奉献的辛劳。在看似枯燥的工作中,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生机与精彩。 

  求真务实,乐于奉献 

  2006年,因为工作需要,周思静被安排到学校档案室和打印室,从事档案管理和教务工作。在工作中,她不懂就问,并不因为自己对档案工作的陌生而厌恶这项工作,而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几年来,她大胆探索,结合学校实际,总结摸索出了一套务实、高效、优质的工作方法,使学校的档案工作迅速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系列化的轨道。 

  搞好档案工作,要求档案员有较强的工作责任感和工作激情,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周思静接手这一工作时,档案管理规范化尚处于起步阶段,为了规范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她积极向领导建议加强档案管理网络建设,根据班子成员分工和干部人事变动,调整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建立了人员覆盖学校各科室的档案管理工作网络。 

  为将整理不规范现象彻底扭转,周思静努力做到从源头抓整改,平时注重做好公文处理,公文收发、登记等工作,坚持做到符合规范要求,保证文件在运转过程中附有阅文处理笺或拟文处理笺。在对纸质文件材料都进行归档的同时,也注意把电子文件进行备份归档。 

  为了做好规范性的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编目等工作,不断完善档案管理体系,周思静更是一心扑在档案工作上,有时为了收集一份材料,她多次奔走于各处室,直到查找到相关文件材料。学校档案的整理一般在暑期进行,那时气温高不说,关键是没人带儿子,她常把儿子一个人放在家里,没人照顾。有一次下雨,她把儿子放在家里忙着整理档案,等她忙好工作回去时天已黑了,却不见孩子踪影,她急忙一路找一路问,有人说看见他穿着着小雨靴打着大雨伞提着手提灯顺河往学校方向走,说要来学校找她,当她在学校附近看到儿子那幼小的身影时,雨水夹着泪水顺着她的脸流下来…… 

  正是她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好档案的规范整理,科学利用,实现了学校档案管理信息化、整理规范化、排列标准化、检索科学化。

  作风严谨,虚心好学 

  周思静在工作中认真负责、严谨细致,坚持公正客观、实事求是,从不想当然,不主观臆断。她不仅在工作上有股闯劲,在学习上也有股钻劲,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要想做一名出色的档案管理者,仅熟悉档案业务知识是不够的,因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档案工作领域也在不断拓宽,新情况、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要想工作起来得心应手,则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基于这种认识,周思静工作之余充分利用时间加强学习。学习有关档案工作的新规定、新办法,学习各种档案报刊杂志,学习《档案法》、《保密法》、《湖北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同时,她虚心向专家请教档案整理方法,并积极参加档案局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与学习交流,汲取别人的长处,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正是她的虚心好学,她的业务能力逐步提高,她也由开始接触档案时的一窍不通,变成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学校档案管理也始终走在全县教育行业的前列。 

  热诚待人,廉洁奉公 

  档案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要求档案员具有热情服务的工作态度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开展服务是档案工作永恒的主题,也是档案事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十多年来,周思静既认真细致地做好了档案的积累、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工作,又做到了主动提供服务,使档案的价值得以充分体现。 

  在工作中,她服务热忱,态度和蔼,平等待人,使她奠定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和良好的同事关系,与她有过接触的人都给予她很高的评价。学校经常迎接各种检查,这时档案员的工作就比较辛苦。有一次因为要准备一项验收工作,赶上儿子拉肚子,她忙于工作,就把儿子放在附近的诊所治疗,结果点滴打了,偏方试了,仍不见好转,到县医院急诊时被医生狠狠骂了一顿,问她是怎么当妈的,儿子都快拉脱水了,早在干嘛。她只能无奈地面对医生善意的责骂。 

  周思静始终把勤政廉洁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拒腐蚀、保清廉。特别是打印室、档案室作为服务部门,责任重大,位置特殊,一言一行都为广大师生所关注,自己的任何一点不慎都会给单位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会给整个教育系统抹黑。因此,在工作中,她严格遵守党的章程和各项规章制度,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一方面,认真维护与领导、同志们之间的团结,强化大局观念和一盘棋思想,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谅人之难,搭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另一方面认真服务师生,坚持做到态度和蔼,主动热情,认真倾听,耐心解释,坚决杜绝冷横硬,树立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成绩属于过去,辉煌创造于未来,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她有过被人误解的委屈,也有过业务水平提升之后的喜悦;有过辛苦过后的劳累,也有过工作得到肯定之后的荣誉。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准则,她不畏惧档案工作清苦,把细碎、繁杂的工作当成一份事业来做,把心思集中于本职,把精力倾注于岗位,把才智奉献于工作。面对殊荣,她没有陶醉,深知前面的路还很长,脚下的路还很艰辛。她负重前行,又向着更新更高的目标迈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