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为家育桃李 ——记花庄中学教师周金龙

发布时间: 2021-04-1211:45作者: 木超 秦慰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乐于奉献,工作任劳任怨,时常打趣说:“我就像蜜蜂王国的一只工蜂,生来就是干事的”。他是南漳县肖堰镇花庄中学教师周金龙。 

  周金龙,男,现年53岁,中共党员,1987年参加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彰显了他对学校、对工作的无限忠诚与热爱。他始终坚信:只要将每一件平凡的事都做好了,就是不平凡。 

  总把学校当成家    

  老师始终把学校当成家一样经营,处处为学校着想,时时为师生解难,是一位真正的学校主人翁。 

  学校条件差时,老师的办公桌椅都不够,他从不与别人争抢,而是用板车从家里拉了一套去用。哪里的桌凳坏了,他会带来工具给修好。学校的花草树木,他会主动去管理,栽种、除草、修枝、嫁接、治虫…… 

  1996年,当地刚开始兴起栽种杨树,花庄林业所从外地运回一些杨树苗,老师凭着与林业所主任的私人关系,为学校讨要了两捆树苗,并找板车拉到学校,安排学生帮着栽种在操场周围。在他的精心管理下,全部成活。后来,他一直坚持修枝、治虫。十年之后,树木成材,他为学校挣得了8500元,解决了两台办公电脑的经费问题。 

  2018年,学校征地建设了教师周转房,建设竣工已是4月中旬,眼看着庭院绿化就要过季节了,他迅即利用周末请人从自家挖了一棵大桂花树,请车请人运至庭院并栽种好,没让学校花一分钱。 

  20198月,因工作需要,他从花庄完全小学调至花庄中学。在调离一个月以后的国庆假期,他还抽时间为花庄完全小学的校徽写了一首诗《一朵五色花》。 

  在学校,规定上午8:00上班,他一般都是7:30之前就到了。因经常要为学校干一些文书方面的办公工作,时常周末加班,晚上时常加班加点,披星戴月。有一次加夜班至午夜,回家路上一片漆黑,他推着自行车在一段上坡路上,看见一个黑团缓缓顺路向上移动,根本看不清到底是什么,他发出叫喊声也没有反应。于是,他壮着胆用自行车的前轮撞了上去,却是一个被微风鼓起的黑色方便袋,差点吓出一身冷汗。学校因为有老师肯干事,主动干事,认真干事,学校经常扛红旗得表彰,学校的管理干部和其他老师都要轻松得多。    

  勤于学习当头雁   

  刚参加工作之初,老师只有中专文凭,总感知识不够用。于是,他参加了汉语言文学专科自修,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拿到了毕业证。他对县涵训处杨昌文老师说“学到了东西”。 

  九十年代,眼看着电脑逐渐来到我们身边,老师认识到了学习的紧迫性。没有条件摸到电脑,就买来小霸王学习机,接在17寸黑白电视机上练习五笔打字。后来,一直勤于学习电脑操作运用技术,在花庄小学一度是校本研修学习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的领航,为该校教师成长做出了突出贡献。 

  如今,虽然已眼睛昏花,戴着眼镜仍然热爱学习。各项政治学习,其精神不亚于年轻人。学习十九大精神,他写了一首诗《十九大给我了力量》和一首儿歌《走进新时代》;学习了新中国七十年成就,写出了诗歌《我们的七十年》;学习了湖北抗疫英雄事迹,写出了诗歌《湖北抗疫英雄赞》…… 

  教学工作勇创新  

  在教学教研工作中,周金龙老师是素质教育的先锋。他不断学习国家教育改革思想,学习新的教育理念,他的课堂总是着眼于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创造精神,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在教学活动中,周金龙善于总结,敢于创新。他的许多教学论文、教学设计、自制教具在上级评选中获奖。自制教具“晶状体成像实验器”获得教育部第五届全国自制教具提名奖。他的《水的压力》实验改进设计被编入鄂教版《科学》教材,为我省的教材建设贡献了一丝力量。在历次的学校课题实验中,他都是研究的主要力量,从研究方案的制订到实验总结、结题报告,一般都是他执笔撰写。从长期的实践到理性思考,让他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特色。 

  不争名利比奉献   

  周金龙老师一贯生活简朴,不奢吃穿。他说,诸葛亮的草庐和刘羽锡的《陋室铭》对他的影响很大。因此,他从不与人争名利。单位的绩效工资发放,他从不计较多少。他现在还是住的老式工人宿舍,骑的还是几十年前的“红旗牌”自行车。遇到有受表彰的机会,他总是让给别人。他所得到的荣誉都是“省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教学改革先进个人”等称号。他初心如磐,一个共产党人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精神在他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