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播种,用心耕耘 记南漳县第二实验中学教师彭家玲

发布时间: 2021-06-2417:35作者: 木超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彭家玲老师(右)在优质课竞赛现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当理想成真时,作为一位教师,南漳县第二实验中学教师彭家玲以自己的努力践行了这句诗的内在涵义。 

  彭家玲大学本科毕业,自19978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级在她的带动下,成为了全校乃至全县文明班级的典范,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县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这些突出成绩的取得都源于她在工作中勤勤恳恳,勇于探索。 

    用自身榜样带动学生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班主任应当成为学生全面成长的楷模,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彭老师用行动证实了这点。平日里以严谨勤奋的态度去开展工作,但凡要求学生做到的,她自己一定做好。 

  六勤是她班级的日常管理的概况。勤下班级:几乎每节课课间到班级看看;勤跟操:每天都和学生一起跑操;勤和学生交流:能够抓住时机教育学生,考完试后还要找每位学生谈话。考好的同学,会送去一句肯定;考得不好的同学,会送去一句鼓励。勤于批改:尽量面批面改,特别是那些学困生。作业批改,坚持及时、准确的原则,在第一时间内把作业的情况反馈给学生。勤于观察:观察学生的言谈举止,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上课的时候看看哪些同学不在状态,及时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勤于动手班主任的行动最有说服力和影响力。彭老师在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十分注重多动手,以自己的行为去带动学生。教室里偶尔出现纸屑,会弯腰捡起来;教室里桌椅摆放不整齐,她也会动手摆正;学生养的花儿需要浇水时,也会去给花儿浇水。正因为她自己做到手勤,产生了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使班级的一切工作都变得得心应手。 

  勤跑、勤观察、勤动手,彭老师用自己的榜样带动学生,久而久之,学生喜欢上了她,慢慢地良好的习惯养成了,通过细致的思想工作,每位学生都有努力的方向。 

  拳拳爱心暖学生 

  把爱的阳光洒向每一个学生,是管理好班级的重中之重。工作中彭老师特别做到捧着爱心,润物细无声亲密接触多一点点身子蹲下来多一点点的走进学生,观察学生的一些细微的变化,时刻牢记小事不小的原则,把所有的小事做好,就成了不起的大事。班上的一女生,父亲患病去世,母亲一人挣钱,工作忙,经常吃不上早饭。那天她上早读,看到这孩子无精打采地趴在桌子上,以为病了,一问才知道是没吃早饭,下课后彭老师马上去给她买了早点,事后这个性格内向的孩子喜欢上了老师,也如其他孩子一般经常围在身边,愿意亲近她,班上的孩子们知道了这件事后经常在作文中这件事孩子们能从点滴小事中,深深感受着老师的爱护,从而久久不能忘怀。还有孩子考试失利了给他们的安慰,还有孩子做错题了给他们的讲解,还有孩子受同学欺负时,会给予母鸡护小鸡般的保护,还有病了总是及时联系他们的家长……拳拳爱心暖学生到如今这许多事情已都过去了,但班上的学生经常会提起这些事,说彭老师怎么怎么对他们好,这些小事,其实就是在孩子们心中却下了爱的种子。比如班上有同学流鼻血了,马上会有人拿出纸巾,还有人鞍前马后的帮忙着;比如班上有同学呕吐了,马上会有同学帮忙清理赃物,不嫌脏,不嫌臭;还比如彭老师自己生病了,生气了,总会有可爱的孩子们悄悄走到身边说:老师,您歇歇吧!”“老师,您别生气!就这样,整个班集体师生之间,真的是亲如一家  

  用无私忘我激励学生 

  彭老师始终履行着一个教师的职责,年来,克服了家庭、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难,为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倾一腔热血。 

  彭老师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那年她又接任了九年级班主任工作、语文教学工作并兼任九年级备课组长学校教研组长不曾没多久,她的老父亲跟她说他自己浑身乏力,上楼梯或干一点出力的活都会感觉胸口像被辣椒辣。她就请了一天的假,带父亲去医院做检查,没想到的是身体一向不错的父亲竟患的是尿毒症,一生活幸福安逸的她一下子乱了手脚,那么无助和茫然。彭老师是两姊妹,是家里的老大,妹妹、妹夫一直在上海打工,母亲总放不下农村的那几亩田,所以照顾父亲的事情基本上落在的身上。照顾到父亲病情好转出院后,还要每个星期陪他去医院透析,差不多一个月就要住院一次再调养身体时,她一面忙着中考复习备考,一面忙着照顾儿子。每天早晨,都得早早的起床,匆匆的吃完饭送儿子上学,然后匆忙去教室上课。上完课,又忙着批改作业、备课、辅导学生等,事务太多太多,经常忙得焦头烂额,所以经常误了陪父亲去医院透析的时间,父亲体谅心痛女儿太忙也从不抱怨,自己一人去医院透析,去医院住院。有一次,母亲知道了她没有按时去陪,担心父亲出意外,自己到医院,等彭老师忙好了,赶到医院看到了正在搀扶憔悴的父亲出透析室的母亲,她的心中满是愧疚,决定请几天假陪父亲,可是想到临近毕业的学生们,她把这件事埋到了心底,第二天照常上班了。到现在,她还经常说,一想起这些心里就很难受,觉得对不起家人,尤其是听到她母亲现在常念叨的那句话:不如不供你们上学了,一个个都不在身边。彭老师心里更不是滋味,但对学生,还是一如既往地付出全部。当父亲病逝时,心理愧疚不已,直到现在每每想起这些总觉得自己没有很好地尽到做女儿的孝心。 

  陪伴是最好的爱。彭老师自己讲,对待父母有愧于没能好好照顾他们,对待儿子也是惭愧有加儿子从小学到高中都没能好好陪伴他彭老师的儿子在襄阳五中上高中,上高三,理应多抽出时间多陪陪他,但在校发展的关键时刻,学校领导多次与她沟通,希望她能克服困难。有责任有担当的她舍小家为大家,最后还是上了九年级。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怎么也没想到,一飞虫撞进了她的左眼,等到第二天起床时左眼模糊不清,疼如针扎。老公迅速将其送往襄阳中心医院医治,经医生检查,原来是那不明飞虫的猛撞,再加上自己当时本能揉眼,又没有及时冲洗虫子毒汁而伤了眼角膜。医生,我还能上班吗?”“什么工作这么重要,左眼眼角膜严重受伤,请几天假,闭目好好休息医生严肃的告知。之后开药,冲洗,上药,包扎左眼。学生就要中考了,有着高度责任心她忍受着只用一只眼来看的不适应,忍受着如针扎般的痛还是来学校给孩子们上课,开备课组会整合中考信息,开班上教师会商讨后期培优促中辅措施。 

  虽然这些影响着她,但丝毫没有影响对学生一如既往的爱:学生生病时,她送去水果问候;学生受到伤害时,她细心呵护;学生学习落后时,她耐心辅导……彭老师深深地懂得 一双眼睛看不住几十个学生,而一颗爱心却可以拴住几十颗心。她的无私忘我潜移默化影响着学生激励着学生,班级管理井井有条,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习成绩以及其他各项活动总是年组第一,成为了学生最喜爱的老师 

  多年来,因为学生的喜欢,彭老师的工作得心应手,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认可、好评和表彰。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被评为市级骨干教师、县优秀教师、师德标兵、优秀辅导员、模范班主任、教学示范岗教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几年来,她还在多次在教育部、省、市、县教育教学比赛中获奖多篇论文还发表在《襄阳教育》《烛光--教育改革前沿》等刊物上。彭家玲老师既有担当,更有爱心该校专家型教师的典型,这样的老师怎能不让学生喜欢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三尺讲台,承载着薪火相传的责任。风风雨雨,映射出师德奉献的坚守。彭家玲用爱播种,用心耕耘,收获着桃李芬芳的希望与喜悦。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