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种人”,担当践初心 记南漳县薛坪镇初级中学优秀教师杨尚斌

发布时间: 2019-12-1010:19作者: 秦焜燚 李友国来源: 薛坪中学 薛坪镇中心学校浏览量:

  37年扎根山区教育,27年班主任工作历练,从一名初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一步一步成长为县优秀教师、市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省骨干教师。他就是南漳县薛坪镇初级中学教师杨尚斌。    

  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 

  做老师,就要做班主任;做班主任,就要做学生成长的贴心人。对杨尚斌老师来说,这既是教育心态,也是教育追求,更是教育实践。 

  19828月从南漳县第三中学高中毕业后,杨尚斌被分配到薛坪镇果坪完全小学任教。由于工作需要,于19919月调入薛坪镇初级中学从事语文教学工作至今。 

  37年来,他做班主任工作已有27个年头。他倡导“学生自主管理”,将自己定位为学生成长的“贴心人”,让学生“充满自信,勇对挫折,敢于担当,砥砺前行”。 

  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闫洪铭在给学校发来的感谢信中写道:“杨老师是我最敬佩的老师。当年中考冲刺时期,他每天晚上都在教室陪我们上自习直至深夜。记得有一次考试,我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却考得不理想而心灰意冷,感觉前途渺茫。他发现了我的异常,及时找我谈话,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天塌下来不要怕,有别人顶着’。从此,我保持乐观,笑对生活,直到考上大学。” 

  20181228早晨,处于南漳县西北山区的薛坪镇早已是天寒地冻。身为九(1)班班主任的杨尚斌在去家访的途中,由于道路结冰不小心摔倒,导致左脚骨折。医生要求他至少卧床休息一个月,但他担心学生们落下课,在医生治疗包扎结束后,坚持回到学校,拄着双拐给学生上课。杨老师带伤上课感动了许多人,师生们对其钦佩不已。遇到一位暖心的班主任,学生真的很幸福。

  做学术精湛的专业人 

  语文课上的杨尚斌老师睿智而风趣,对学生的影响全面而深刻。他树立大语文教学观,引导学生坚持读书,让学生从经典书籍中汲取精神的滋养,积极鼓励学生“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鼓励学生以积极的心态参加演讲比赛、成语大赛、经典诵读等活动,参与各种高品质的作文比赛,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眼界,培养学生积极参与、勇于创新的意识,为学生的美好未来奠定基础。2019年考入襄阳四中的王鑫锐同学在学校网站上留言说:“多么想再回到初中校园,真想再听一节杨老师那声情并茂、浸润着文学意蕴的语文课。” 

  坚持教学研究,厚实业务内功,是杨尚斌老师孜孜不倦的追求。他担任襄阳市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的科研工作,发表了《教学与学教》《会学比会教重要》《作文评改我有招》等多篇收录于国家级期刊的高水平论文, 2015年顺利结题。 

  教学之余,杨尚斌老师还笔耕不辍。2018年,在“中国梦•全国优秀教育教学论文评选大赛”中,《留着“留守学生”的希望》获国家级一等奖,《教学生学会批改作文》获国家级二等奖。2017年在“留住真情——我的暖心故事”征文中,他的作品《妻女孙》获省级一等奖。2016年在“晒晒我的获得感”征文中,他的作品《青春无悔  追求永恒  幸福永伴》获省级一等奖。2006年,他获得湖北省教育厅举办的美术书法比赛“指导教师银奖”。2002年,他创办了薛坪中学首个文学社——“七彩苑”,其刊物在全市展评中荣获一等奖。37年来,杨尚斌老师累计在《中国教育研究》《学校教育研究》《襄阳教育》等期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随笔30余篇,受到的表彰和荣誉无数。    

  做无私奉献的后勤人 

  2011年,杨尚斌担任薛坪中学总务主任。自此,学生食堂管理、教学所需的采购、水电路的维修等等,杨尚斌老师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谈起学校后勤工作,很多人认为这是个远离教学一线的闲职。其实不然,这个工作不仅与教学密切相关,而且繁琐复杂,充分考验人的意志和耐心,背后还有难言的心酸。 

  学校后勤人员匮乏,相关后勤杂事自然而然就落到他这个总务主任身上。学校没有专职水电工,水电维修的事情他来做;校园花坛水池需要修补,他又成了泥瓦匠;教室门窗需要修理,他变成了木器修理工;走廊墙壁斑驳需要翻新,他就是粉刷匠…… 

  虽然杨尚斌的工作看似琐碎,但他却甘之如饴,从不忽视任何一件小事。去年寒假期间的一个下雪天,天气异常寒冷,校园里埋在地下的水管破了,居住在高楼的几位教师家里没有水用。白天噪音大,发现不了水管破裂的地方,晚上11点多后,趁着夜深人静,杨尚斌拿着手电筒,沿着管道一节一节排查,排查几遍还是没有发现问题。最后,他俯下身子,把耳朵贴近地面一个个地方仔细听,终于在操场旁的下水道边听到了破裂水管排水的响声。这时,他的双手冻僵了,头发、眉毛及衣服上布满了冰霜,但他的心里却非常激动。等他把水管修好,回到家时已是凌晨1点了。 

  今年春季,一场猪瘟肆虐全国。很长一段时间内学校食堂的餐桌上都由鸡鸭鱼肉代替了猪肉,师生们都吃腻了。为了让全校师生吃上放心猪肉,杨尚斌走家串户,到处打听,终于在普陀庵村发现了未患病的生猪,于是他果断地和那里的农户签下了一年生猪供应的合同,师生们终于吃上了“平安肉”。 

  近几年来,杨尚斌在后勤工作创新上做了很多努力。学生食堂步入规范,尤其是2013年开始实施的学生自助餐,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一致好评。这一切无不凝聚着总务主任杨尚斌的心血。2018年,他获得南漳县 “学校后勤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7年来初心不改,杨尚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位山区教师坚定不移的职责和使命,用汗水和奉献在薛坪镇初级中学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