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书育人初心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记南漳县板桥镇初级中学校长王族东

发布时间: 2020-11-1609:34作者: 木超 韩大松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板桥中学浏览量:

  今年42岁的王族东,是南漳县板桥镇初级中学校长,也是该校的一名语文老师。他从18岁踏上三尺讲台,一干就是24年。 

  24年间,王族东从一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中学校长,他始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用爱和忠诚践行立德树人使命,致力于学校、教师、学生发展,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一片丹心洒深山。曾多次荣获“南漳县优秀中小学校长”、“南漳县优秀教育工作者”、“南漳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做学校的“领头雁 

  2011年,王族东参加南漳县教育系统公推公考中小学校长考试。同年4月,被任命为板桥镇竹坪小学校长、书记。拿规划,争资金,上项目,跑公益,一年下来让学校发生了巨大变化。20128月被派往板桥镇凉泉完小任校长、书记。两年时间,他将这所完全小学办的有声有色。20148月,王族东接受组织安排,调到板桥中学担任校长、支部副书记,为了把这所普通农村中学办出特色、办成山区名校,他带领学校师生勤奋耕耘,改革创新,务实进取,坚信立耕立勤,定能绽放精彩。 

  “办人民满意教育”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板桥中学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地处南漳的“小西藏”,交通不便,教师结构严重不合理,学生素质良莠不齐。王族东决心带领学校一班人,尽最大努力培育好山里孩子,不让板桥人民失望,不负组织的信任与重托。 

  他坚定党建引领发展。通过建设党建阵地,健全和规范党务校务管理制度,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实现党建与学校工作有效融合,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他常说:“抓党建就要净化教职工政治思想,抓实师德,抓牢队伍,抓强质量”。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成为教育教学的骨干、师德师风的楷模、教学质量的标杆。他任人唯贤,大胆启用3名新人充实到领导班子队伍中,在工作中既给平台压担子,又给方法出计策,让年轻干部在岗位上历练,迅速成长为管理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他大力实施文化兴校。王族东根据学校实际,结合板桥本地“勤耕文化”,带领学校文化建设小组成员反复研究,把“勤”定为学校发展的精神之魂,制定了学校勤文化发展规划,提出了“育勤学之生,铸勤业之师,办勤政之校”的办学理念和“立耕立勤、绽放精彩”的勤文化宣传语,修订“一训三风”,策划、编写校本教材《励耕》,征集审定校旗、校徽、校花、校歌、教师誓词、学生誓词、楼栋名,装扮文化长廊,美化亮化校园环境。规范有序开展一年一度的“勤之韵”艺术节、“勤之健”体育节、“勤之绘”书画节,开展篮球、经典诵读、乒乓球及呼啦圈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校园特色活动。 

  如今,行走在板桥中学校园里,处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勤”文化氛围,环境优美,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给来校领导和同行留下深刻的印象。襄阳市教育局局长程敬荣在该校调研时,称赞王族东“是一位有思想、有远见,视野开阔,勤政务实的校长”。 

  他大力实施自主课堂。号召教师要从繁重的课堂解放出来,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全校稳步推行四勤教学模式。面临少数老教师的质疑,他没有犹豫,要求所有党员教师以身作则,带头上语文小组合作示范课,学校班子成员和优秀青年教师紧随其后,张玲等教学骨干多次为全校老师上示范课,为课改注入强劲的动力。坚持周检月查通报制度督实常规教学过程,开展入门课、达标课、示范课、研讨课展示活动,评选课改优秀教师。他始终把教学质量提升牢牢抓在手中,学校连续六年被南漳县教育局授予“教学质量十强先进单位”。 

  日常工作中,他既当指挥员,又做战斗员。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他的带领下,全校上下齐心,精诚团结。2018年,他带领全体师生积极开展襄阳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板桥中学最美教师”、“书香家庭”、“健康家庭”、“文明班级”、“文明宿舍”、“星级学生”等评选活动;组建教师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编写廉政文化三字歌,策划、刊办“创文”宣传栏,利用职工例会、党课、团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经过努力,2019年学校成功入选“襄阳市首届文明校园”。 

  六年来,板桥中学在王族东的带领下,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办学声誉日趋良好。学校先后荣获“襄阳市平安校园”“襄阳市首批百名党建示范点”“南漳县学校综合管理先进单位”“南漳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南漳县后勤工作先进单位“南漳县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等90多项荣誉称号。 

  板桥中学这几年的确办得不错,我把孩子从城里转回来上学,放心的很!一位在外务工家长这样说。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先后从外地转回学生达30多人。 

  做老师的贴心人 

  王族东信奉以人为本、民主治校的理念,在抓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大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在工作上给教师加压,在取得成绩时给教师及时鼓励,在出现失误时给教师以体谅,尽力减轻教师额外的负担,让教师潜心研究教学。在学校老师心目中,王族东是一个心中有老师的好校长、好兄弟、好同事。 

  王族东说只有教师生活上无后顾之忧,才能真正投入到工作中。为此,他把教师的事当他自己的事,教师家里有矛盾,他会上门调解;教师家人患病,他帮忙联系医院,预约医生;教师患重大疾病,他亲自登门看望,联系爱心企业给予一定的资助;年轻老师到了找对象的年龄,他帮忙打听、牵线搭桥…… 

  每逢春节,王族东都会带上班子成员到40多个退休职工家里慰问,向他们汇报学校的发展现状,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解答他们的疑惑,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 

  “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要有责任担当,是一名党员,一名校长的本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7年底,学校一位语文老师因病请长假,面对这种情况,教导主任找到他商议课程安排,考虑是否出钱聘请或其他老师兼带。他却说:“聘请人员要花钱,其他老师的工作任务都重,我就是个现成语文教师,在巡检中学教了15年语文,我来上,没问题的,请你放心”。其实,挑起这个任务的同时,他已经承担了一个班思政课教学。 

  2020年秋,学校教师严重缺口,他又义不容辞的承担起六年级一个班语文教学。每天做好语文教学工作同时,还要处理繁杂的校务工作,因过于劳累,加上板桥早晚温差大,他的痛风病时常发作,走路一瘸一拐,他没有叫一声苦喊一声累,忍着病痛给学生上课。老师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休息,让其他老师临时顶几节课。他却笑着说:“不碍事,我还能坚持住,我的嘴能说手还能写就没事! 

  他总是冲在队伍最前面,但他不会忘记拉着其他同志一起奔跑。为了让学校青年教师迅速成长,他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进步。学校每年都有新进青年教师,现有青年教师15名,几乎占学校教师人数一半。王族东把青年教师培养作为“一把手重点工程”来抓,给青年教师“压担子”、“搭梯子”、“建台子”、“导方法”,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学年初,依据新进教师专业特长安排工作,指派学科教学骨干与青年教师结对子,在拜师仪式上,王族东给青年教师明目标、定任务,要求青年教师逐年制定专业成长发展规划,指明成长方向。工作中,依据规划及时提醒和帮扶他们成长。开展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新进老师讲上岗课、青年教师讲汇报课、骨干教师讲示范课;开展磨课、评课、议课、优课评比;开展课题研究、疑难问题把脉问诊等活动,努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学校教师先后有120多节教学实录在国家省市县获奖。 

  他积极为教师发展搭建平台。平日在外遇到名师,他都会主动请到学校传授经验,先后邀请卞先华、唐登虎、刘道记、万运华等20多位名师及工作室成员来校讲学,让青年教师得到名师指导。得知有学科教研活动,名师工作室有讲学活动,王族东都会派教师前去学习、观摩,从不在培养教师上吝啬一分钱。 

  经过多年悉心培养,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成为学校发展的中坚力量。宋朝阳、杨雄志等5名教师获评湖北省农村骨干教师,张玲、韩大松、宋德儒成长为南漳名师,青年教师孙寻入选南漳唐登虎名师工作室成员,新机制教师金婷被评为“襄阳市优秀教师”南漳县教学能手“南漳县优秀班主任”,连续两年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成长为学校骨干教师。青年教师先后有60多人次在各级教学业务竞赛、论文评选中荣获省市县级大奖,14名青年教师在各级专业杂志发表论文21篇,2名青年教师在他的鼓励下考取了研究生。这些年,可以说青年教师在工作中的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王族东的悉心指导。 

  做学生的引路人 

  从教24年来,王族东担任过15年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他妙招频出,将其他老师眼中的差班管理地井井有条,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是同行眼里的“班级好管家”。在10年校长生涯中,也时时不忘对学生的成长引路。 

  他常年帮扶学困生。在学校老师们眼中,教育难度最大的那个孩子一定是王族东的帮扶对象。成丽同学是从县城中学转来的学生,王族东得知她的理想就是考取南漳县第一中学,便主动当起了她的帮扶教师。只要有时间,就会鼓励该生,指导他如何复习备考,给她提供一些优质的学习资料,并帮她找老师解决学习疑难问题。九年级时,教她“分科列表疑难备考”的办法,将自己最有把握的知识、基本掌握的部分以及最薄弱的环节都列在表格上,不断反思不断补充,形成个性化学习方案,指导该生明确自己最薄弱的地方,从基础补起,一次比一次进步,2017年中考以优异成绩考取了襄阳四中。拿到录取通知书时,该生母亲发信息给王族东说,“孩子转学真是对了,没想到老家的校长和老师这么关心孩子,孩子能够考上襄阳四中,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期望,太谢谢你们了!” 

  还有一个叫海燕(化名)的同学,是王族东从竹坪小学就结对帮扶的孩子。海燕患有罕见的皮肤病,父母为其治病几乎跑遍大半个中国,家庭日趋拮据。王族东把她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借助自己参加的公益组织,一边四处帮助求医,一边帮助其筹集治疗资金,同时经常找他交谈,对其进行励志教育,帮助他树立生活信心,去实现名医梦,经过九年不懈努力,先后为该生筹集资金达3万余元。该生顽强与病魔做斗争,先后被评为“襄阳市美德少年”“襄阳市三好学生”。2020年中考,以568分成绩考取襄阳五中。当得知这个好消息,海燕打电话给王族东,“王校长,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照顾,你不是我的亲人,但你比我的亲人还亲,我一定会好好念书,将来一定要当一名优秀的医生!” 

  他经常性组织开展班级管理沙龙活动。如 “班级常规管理漫谈”、“班干部的培养与引领”、“班级学生责任心的培养” 、“学困生转化研究”、“留守儿童的教育与管理”等等,在活动中,他都会把自己在班级管理中的经验分享给老师们。打开他的QQ空间,诸如此类的文章和心得体会比比皆是。 

  他特别关照留守儿童。用爱心浸润童心,让他们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学校留守儿童、单亲、贫困生、孤儿人数占比近百分之五十。每到新学期,王族东亲自摸清底子,召集他们座谈聊天,给予学生宽慰和鼓舞,号召学校党员、教师一对一帮扶,帮他们圆微心愿,在学习生活中关心他们。自筹资金建设留守儿童之家,架起父母和子女心灵沟通的桥梁,开辟时间让留守儿童和在外务工父母视频连线,让留守儿童安心在校学习。 

  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学生在家上网课。王族东一边安排班主任加强日常网课学习监控,一边开展重点走访,得知双龙寺村唐奥同学没有智能手机,无法上网课。王族东立即联系县城经商的朋友为该生捐助一部手机,圆了唐奥的网课梦。 

  十年间,王族东先后联系30多家爱心企业及数百名爱心人士帮扶和资助留守儿童600多人次,资助物资总额达30多万元。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作为校长,我一定不忘从教初心,用爱和忠诚来践行立德树人使命。王族东常这样说。他将一腔热血洒杏坛,致力办人民满意教育。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板桥中学会越办越好。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