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母育芳华 ——记南漳县第二中学优秀教师李艾萍

发布时间: 2023-05-1209:01作者: 木超 胡海波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 南漳县第二中学浏览量:

 

  她爱岗敬业,是同事们眼中不知疲倦的“爱拼姐”;她温柔亲和,是同学们敬重爱戴的“班妈妈”;她注重家校共育,是家长们信赖的“知心人”。三尺讲台耕耘25载,她把青春与热血献给了钟爱的教育事业,把温暖与关爱洒向了心爱的学生,她就是南漳县第二中学教师李艾萍。 

  敢于担当的“爱拼姐” 

  “择一事终一生,爱一行专一行。”这是李艾萍从教以来矢志不渝的信念。她常说“爱拼才会赢”。 

  2019年春,高中教学实行选科走班,李艾萍接手了一个基础最弱的史地生组合班级。她告诉同学们“一个都不少,共同赴高考”,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李艾萍迅速实施治班方略,通过学生自荐、推荐、竞聘演讲等形式,组建得力班干部队伍,制定班级规章制度,推行学生自主管理模式,班风、学风焕然一新。 

  稳定“军心”后,李艾萍针对班级学情,逐人进行“把脉问诊”,一人一策落实分类分层教学计划,安排各科老师与学生结对子、定目标、下任务,全力拔优培中转差。为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便于教学管理,她把教室旁边的办公室当成了临时的家。遇到学生生病,她及时送医买药;疫情期间,她每天安顿好学生就寝,再对教室进行环境消杀;课余时间,她也充分利用,与学生交心、鼓劲。 

  超负荷的工作,引发了李艾萍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和胃病。医生嘱咐她住院治疗。她却说学生的前程耽误不得,挂着吊瓶毅然坚守在办公室。靠着这股“拼”劲儿,李艾萍带着一帮不被看好的“菜鸟”实现了逆袭,2021年高考,全班15人过本科线,在全校选择历史方向的5个班级中位居第一。回顾2016年、2018年、2021年,她连带三届文科班,高考上线人数稳居文科方向同年级第一。因教学业绩突出,2022年,李艾萍获评“南漳县师德标兵”称号。 

  学生爱戴的“班妈妈” 

  25年来,李艾萍始终秉持教育是爱的共鸣,是心与心的呼应,用深沉、热烈和细腻的关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学生。 

  班上学生小丁是个孤儿,从小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特殊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变得胆小自卑,因学习成绩比较落后,加之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流,在学校显得特别孤僻,多次萌生辍学的念头。李艾萍看在眼里,疼在心头,有意安排他到办公室值日,推荐他参加班集体活动,及时表扬他的每一点进步,常抽课余时间找孩子谈心,主动为他申报国家助学金,多次与学生亲属联系,协商共同承担未来上大学的费用。 

  真情关爱如春风化雨,小丁同学的精神面貌逐渐发生了可喜转变,学习变得更加主动,成绩有了明显提升。2021年高考,小丁如愿考上了武汉的一所大学。小丁的爷爷动情地说:“李老师为娃子操碎了心,比娃子的亲妈还亲。能遇上了这样的好老师,真是太幸运了!” 

  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李艾萍的真情呵护下茁壮成长,20多年的爱与付出,让她收获了广大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同学们骄傲地称她为“班妈妈”。在李艾萍的人格魅力与师爱感召下,近年有20多名学生报考师范类专业,立志做一个像她一样的“麦田守望者”。师生用爱与被爱,深情地演绎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动人佳话。 

  家长信赖的“知心人” 

  南漳县第二中学地处乡镇,单亲家庭、离异家庭多,许多留守学生因缺失家庭教育而逐步变为“双困生”。针对这种现象,李艾萍通过家校良性互动,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共同创设育人环境,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在关爱下健康成长。 

  从教以来,李艾萍坚持对留守学生和特殊家庭定期开展家访,耐心细致地和家长促膝谈心,详细了解掌握学生家庭情况,时常化身为“知心姐姐”、“家庭调解员”,帮助家长化解家庭矛盾,力所能及地为家长排忧解难。 

  学生小华在读高一时,父母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产生分歧,加上家庭生活中的一些小矛盾,导致夫妻二人长期冷战,一度发展到分居准备离婚。家庭矛盾使小华的脾气变得越来越暴躁,性格也变得十分叛逆,根本无心学业。李艾萍多次登门与家长沟通,宣传家庭教育相关知识,不厌其烦地进行劝解,帮助他们捋顺家庭关系,为家庭和睦充当“和事佬”,邀请孩子父母一起到校参加家长会、班会和座谈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家庭交流和亲子沟通的机会。最终,夫妻二人重归于好,和谐温馨的家重新回到小华的身边。小华同学也考上了自己满意的大学。 

  教育是静待花开的事业,是一场爱与被爱的修行。教书育人25年来,李艾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她希望,在这场漫长而又平凡的修行中相遇美好,遇见幸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