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山区教育 演绎精彩人生 记南漳县东巩初级中学教师李伶俐

发布时间: 2021-07-0815:10作者: 木超来源: 南漳县教育局浏览量:

  从芳华少女到中年人妇,李伶俐已在南漳县山区东巩初级中学教书育人26年。从教以来,她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用辛勤耕耘演绎着自己精彩的教育人生。先后荣获襄阳市“青年教师标兵”“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南漳县“模范班主任”“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南漳名师”等荣誉称号。

  关爱学生 

  李伶俐告诉笔者:“对学生多一份爱心和耐心,也许就能改变一个学生的思想。”  

  2016年开学后,李伶俐发现班上小琼同学(化名)不爱说话,自卑敏感,总是穿两件已经褪色的短袖、洗得发白的牛仔裤。 

  经深入了解,小琼四年级时父母离异,不久父亲在矿难中离开人世,暂由大伯、大妈抚养,大伯家境不宽裕。此后,李伶俐对她格外关注,课外多次和她谈心聊天,为她辅导功课,常送她学习生活用品,找同学陪她玩耍,并为她争取到了贫困生资助。 

  在送给小琼的一个笔记本上,李伶俐题写了作家冰心的一首哲理小诗:“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却不知道,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鼓励她勇敢地战胜生活困难

  老师的关心,同学的帮助,让小琼渐渐地开朗自信起来。最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县一中。 

  担任了26年班主任的李伶俐,一直情系学生,关爱每一个孩子。因为贪玩手机,李小倩同学在家常和母亲顶撞,李伶俐多次与她促膝谈心,找到她的姑姑、外公、外婆配合教育,终于使她将重心转入了学习;闫瑞萍同学春节后没有到校,李伶俐步行二十多里山路去家访,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谈心,成功让她重返校园……在学生们心目中,李伶俐既像妈妈,又像姐姐。 

  潜心钻研 

  为了使自己有过硬的教学本领,李伶俐坚持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在学校语文教研活动中,她积极参加听课、评课、说课、讲课活动。 

  珍惜外出学习的每一次机会,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2008年秋,李伶俐到武汉参加湖北省语文优质课竞赛的听课学习后,总结了此次学习的感受《语文课就要有语文味》,并在《南漳教育》上发表。 

  平时教学中,李伶俐努力把每一节语文课都上成优质课,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带领学生一起感受语文的魅力和乐趣。课后,李伶俐总要写好教学反思,并坚持每天为后进生辅导,内容包括检查课堂笔记,纠正书写,辅导写作,督促文言文、古诗词默写等。 

  有一年,李伶俐担任九年级班主任及语文学科教学,未料到患了严重的心肌炎。她没有放下手头的工作,继续钻研新教材,研究新课改,最终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并获得喜人业绩。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硕果累累,2007年,李伶俐教学论文《在赏读积淀中提升作文能力》入编大型论文集《中国教师教育教学论坛论文集》,并荣获国家级一等奖;2008年,语文课堂教学设计《湖心亭看雪》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在全县语文教学基本功大比武中获得一等奖;2011年,参加襄阳市“中青年语文教师说课”竞赛获二等奖,教学设计《竹影》获得湖北省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教学论文《多角度用好课外阅读材料》荣获湖北省一等奖;2012年,在湖北省2013年“让梦想与现实同步”征文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8年,荣获襄阳市优质课二等奖。 

  心怀感恩 

  近些年,李伶俐身边熟识要好的同事劝她,若机遇来了,就好好把握,调进县城学校,将来孩子读书也方便些。李伶俐淡然一笑,感谢了她们的好意,说“不喝牛奶的孩子照样长大……” 

  李伶俐父母都曾在东巩偏远小学任过教,虽然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可她从未听过父母叫一声“苦”。师范毕业那年,父亲说:“孩子,回东巩吧,在山里,你一样可以干出成绩……”父母的话语和行动,深深影响着李伶俐。她坚信,无论在哪所学校,只要积极进取,勤奋工作,就会有成功的快乐。 

  20135月,母亲查出患了肝硬化,父亲也有高血压、糖尿病、坐骨神经痛等疾病……但父母却不愿耽误李伶俐的工作,这让她更心怀感恩。 

  因为工作需要,李伶俐还兼任了学校通讯员工作。她利用许多休息时间,花费不少气力,宣传报道了东巩中学各方面的工作,大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其中,《特色德育风景线 浸润心灵伴成长》《东巩中学有校歌啦》《东巩中学学生喜领字典》《东巩中学教师温情家访让学生重返校园》《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等多篇新闻报道在市县媒体上登载。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李伶俐说,她甘愿做一支红烛,照亮学生的心灵,将继续扎根山区,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为孩子们的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