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山乡又一颗坚定从教的“种子”

发布时间: 2021-05-1810:20作者: 唐汇政来源: 鹤峰县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浏览量:

    “从事教育事业,在我心中播下一颗‘爱岗敬业,充满激情’的种子,增强了我对事业,对学校,对学生的挚爱之情。我心中永驻教育的理想,崇高的事业会如同自己的生命一样。”在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师德讲堂”上,演讲老师这样说道。
  向兴丽,三峡大学护理学、英语专业毕业,2018年9月,她报考鹤峰教师,并成为铁炉民族中学一名青年教师。离开她的家乡恩施市红土乡石窑村,千里迢迢来到鹤峰县最偏远的铁炉白族乡任教。
  据向老师介绍,在她上小学的时候,就有一位年轻女教师,直到上初中都是她的班主任,也是她人生路上的第一位导师。是那位导师告诉她,寒门贵子无捷径,努力读书才有出路;教会她绳锯木断,水滴石穿;还教会她很多为人处世之道。从那时起,梦想的种子播下向老师的心田:“长大以后,我也要成为她那样的老师,我也要陪一群孩子,奋斗青春。”
  慢慢地,“种子”生了根、发了芽,如向老师所愿,向老师考入铁炉民族乡中心学校,成为一名英语教师。正当“种子”破土而出,却遭受到成长的挫折。向老师常常以满腔热血走进教室,却总是灰头土脸走出来。曾有学生站在她面前将拳头紧握,口吐芬芳;曾有学生将英语书扔到她的脚后跟,扬言再也不学了;曾有学生故意将作业涂满圈圈点点交上来,说反正老师也不会认真批改差生的作业。诸如此类,频频发生,使得曾经那个自信的她变得自卑、甚至怀疑起自己。她想解决,却无从下手。只是被贴上一个大标签:“太过温柔,管不住学生。”,她深信不疑,管理学生,一定要严苛。因而,她试图改变,却不曾想到又矫枉过正了。刻意的凌厉,使自己变得色厉内荏,使学生变得更加叛逆……
  2019年,由于工作的需要,向老师被调到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担任该校教务主任,并任教一年级语文和六年级英语。教英语,是她的专业范围,而教一年级的启蒙语文,又成了压在她肩上重重的石头。在她对未来的规划里,从未想过与一群六七岁的小朋友打交道,她十分害怕成为他们起跑线上的绊脚石,同时也暗自告诫自己,决不能因为她,影响孩子们今后文字科目的学习。于是,她四处求教,虚心向老教师学习,请教教低年级的诀窍,尝试了“时间+汗水”的教法。她每天一到校就扎进学生堆里,陪着孩子们学习,帮助孩子们过关基础知识;下班回家,只要有空就去翻阅网上的优质课教学资源,观看课堂教学视频,琢磨如何将第二天的拼音课教得生动有趣又简单易懂。如此一来,收到了很好地效果。
  每颗梦想的种子都得有人播下,每个孩子都需要一颗种子来指引他们成长。向老师也如同她先前的导师,给予孩子们最大的耐心,力所能及的关心,最温暖的爱心。把“温柔”的标签撕下,将它化为管理学生的手段。久而久之,当孩子们写作业写到关于梦想时,她惊奇地发现,不少孩子写道:“我的愿望是,长大以后成为像向老师一样的老师,教书育人。”她很庆幸,自己能给孩子们榜样的示范,自己也成了播种人。向老师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她觉得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想要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只有一桶水尚且远远不够,向老师不仅努力自学,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还带领全校任课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听课评课,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共同探讨课题,聚力提升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
  向老师深情地说:“我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在经济上不求大富大贵,只求能让我为喜欢的工作去付出,去投入。在精神上我不追求功名利禄,我认为简单就好,与孩子们在一起我很快乐,很开心。和老师们在一起工作也很随和,心情每天都会很放松。一心一意为教育事业奋斗,我觉得自己心中有一颗热爱从教,喜爱孩子的种子,工作起来就会自得其乐,能为孩子们创造一片蓝天,就是为白族山乡教育创造一片天。”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