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钟祥)趣味小实验 科学大道理 ——钟祥市石牌镇钟堰小学让科学课走出“纸上谈兵”

发布时间: 2019-03-2714:46作者: 叶静文来源: 钟祥市石牌镇钟堰小学浏览量:

  科学实验是获得知识的重要过程,实验能为孩子打开探索世界、创造世界的大门,能激发孩子们学科学、爱科学。在提倡创新型教育发展的今天,为了增添更多新的科学教育元素,丰富学生科学活动体验,近日,钟祥市石牌镇钟堰小学组织四年级学生开展“趣味小实验,科学大道理”活动,让学生体会到神奇的“变色花”原理。

 

  实验前,学生们按照老师的要求,从自然界中收集到了不同的植物,随后老师讲解科学小知识:茎是植物的营养器官之一,具有支撑植物、运输水分和养料的作用。植物的茎能从下至上地将根吸收的水分和养料运输到植物的各个部分。正是因为花可以通过花茎吸收瓶中的水,色素跟着水被吸到花瓣上,花瓣因此会改变颜色。学生们认真听讲,按照老师的指导步骤,认真动手实验,学生把嫩芽的花茎折成两半,分别放到两个不同颜色水的杯子里,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植物变色”的奥秘----“植物的茎吸水原理”。

 

  实验活动后,孩子们又在老师的组织下,带着自己精心是试验植物进行展示。通过这个科学小实验,花的变色现象让学生了解到酸碱性的环境对植物生长的影响,进而发展化学的价值观。实验动手是课程科创教学的关键,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动手操作能力、思维能力和观察能力的重要途径,在科学教学中我们应该积极创造条件,多给孩子动手的机会,从而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勇于探究未知的能力。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