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区)实验中学:专业教师坚守心理咨询站,为学生穿好心理防护衣

发布时间: 2020-03-0122:28作者: 李习勇 孙玉霞来源: 郧阳区实验中学浏览量:

  “小飞,困难只是困难的本身,没什么可担心的,乐观一点儿,我相信你能行。请你想想,今后会有老师针对性的、时间更长的辅,有家长无微不至的关怀,有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有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战胜过那么多挑战的你肯定会在文化课上飞速进步,在其他能力上迅速提升......”3月1日,十堰市郧阳区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鲁剑对一位学生这样辅导道。这是该校使用心理咨询站守护学生健康的一个真实缩影。 

   

  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鲁剑在工作中
  为有效缓解和及时干预宅家学生可能存在的焦虑、不适应、烦躁等负面情绪,确保学生心理健康,自疫情发生以来,郧阳区实验中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联合十堰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专门成立了“心理咨询站”,积极为学生和社会人员服务。
  鲁剑在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他不顾劳累,每天24小时手机开机,对来访者总是耐心辅导、详细登记,为他们个性化地提出建议并按时反馈跟踪。他还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制作文章、美篇和小视频,通过学校平台、郧阳网、郧阳巾帼微信公众号等发表,争取为更多人提供服务。此外,鲁剑还重点向教师、家长和学生提出了可行性强的建议。他呼吁该校班主任要定期开展“保持积极心态”的心理健康班会、家长会和心理健康讲座,向学生和家长讲解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学习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解决方法,做到早备无患;还要经常与各学科教师联系,及时、全面、准确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和思想状态,对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要及时与家长沟通,帮助梳理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而开展有效性的知识讲解和心理帮助,与学生和家长一起克服暂时的困难;向他们分享感动瞬间和抗疫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对家长,鲁剑建议他们自己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不向学生传递负面情绪;多与学生交流谈心,及时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并采取适当措施;在生活、学习上帮助他们,尽量不要在学习上施加压力。而对广大学生,鲁剑更是语重心长地建议他们做到学习与放松交替进行,可以通过看励志书籍电影、观抗疫先进事迹、与父母教师同伴聊天、适当做运动、唱歌、跳舞等方式释放压力,保持乐观向上情绪;他还呼吁学生在生活上讲究卫生、规律作息和合理膳食,在人格上懂得感恩、学会坚强和自立自律,与同伴、亲人和老师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到来!
  为学生每日送上温馨建议、诚挚问候、感动瞬间和满满正能量,是鲁剑正在做的事,也是该校教师正在做的事,这为学生穿上了心理“防护衣”,使他们健康阳光地成长。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我们家孩子是毕业生,前段时间他有些担心自己的数学学业。通过老师的针对性辅导和我们的交流,他现在轻松多了,对居家学习充满了信心。”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