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建始:红领巾遇见马坡茶 新少年传承茶文化 ——三里乡民族小学开展研学旅行校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0221:51作者: 吕正君 何婧 陈兰来源: 建始县三里乡民族小学浏览量:

  网讯(通讯员 吕正君 何婧 陈兰)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开拓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社会综合实践活动330日,建始县三里乡少工委、三里乡民族小学联合开展红领巾遇见马坡茶新少年传承茶文化研学旅行校外实践活动,当天组织少先队员代表走进三里乡马坡茶叶基地,了解马坡特色茶文化和特色产业。


  来到茶园,队员们兴趣盎然,三五成群,分组合作,穿梭于茶林之间,搜寻着树干上冒出的茶尖儿。一只手摘茶,另一只拿着小簸箕,一捧摘完,迅速装入簸箕里,眼睛还一个劲儿的搜寻着,生怕错过一个芽叶。采茶结束,队员们依次下山到达制茶工厂,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充满期待。


  “老叶嫩杀、嫩叶老杀。杀青是需要根据茶叶采摘时的天气和茶叶所含水分预估出杀青所用时间,杀青时需要边翻边抖,这样才能受热均匀。”在制茶厂,三里乡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茶文化特色基地辅导员、建始县玉峰茶叶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海玉正在为少先队员们讲解茶叶杀青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此次校外实践活动,三里乡民族小学少先队员们走出校园,走进茶园,学习和体验正确茶叶采摘手法、茶叶制作工序以及茶艺茶礼,感受茶文化之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素养树立劳动理念。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孩子们马坡茶的认识,深入了解家乡茶艺茶礼的文化底蕴,对弘扬传承马坡特色茶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