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十堰市<正文

十堰市教育技术中心:“五大”主题活动提升教研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 2021-11-2217:55作者: 何永超来源: 十堰市教育技术中心浏览量:

  智慧教育云平台如何服务教育教学?数字校园及“三个课堂”建设得怎样?学生信息素养在推进中有哪些“瓶颈”?实验室化学药品管理是否规范?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落实得如何……连日来,十堰市教育技术中心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研究室的教研员们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先后深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龙门小学、十堰市重庆路小学、十堰市东风高中、郧阳区杨溪中学、张湾区方滩乡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大走访”活动,从而掀起了该单位“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研究、大练兵”主题活动的热潮。 

  为了能够向基层学校提供优质、精准的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教研服务,十堰市教育技术中心以“五大”主题活动为契机,着力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教研指导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大学习活动中,十堰市教育技术中心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并将国家和省市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工作集结成《业务工作重要政策文件汇编》人手一册,号召全员充分利用余暇和碎片化的时间细细研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市对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工作的要求上来。 

  在“大走访”活动中,该中心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基层学校需求,通过深入一线学校召开座谈会、访谈会、走进课堂听课等多种形式分类开展“大走访”活动,重点听取学校领导代表、中层干部代表、基层一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对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教研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准确了解学校在工作实践中“急难愁盼”的事情。对于基层学校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细致研究分析,科学地提出解决对策。对“大走访”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及时总结提炼,并将其转化为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以便启发指导十堰其它县市和学校,切实让“大走访”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成效。 

 

  在“大讨论”活动中,该中心党员干部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一主题,对照十堰市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工作实际,开展“学先进、立标准、找差距、查原因、明方向”大讨论活动。并综合运用小组讨论、班子讨论、集体讨论等多种形式,密切联系各自工作职责任务开展讨论,发现与正视问题,突破性地解决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工作中重难点问题,积极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质量观。 

  在“大研究”活动中,该中心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倾力投身其中,凝练教研智慧,凝聚育人力量。并结合十堰市教育实际,组织骨干力量,充分利用好“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阶段的成果,精准确立“大研究”课题,申报省、市级课题立项,加强立项课题研究的过程指导。各研究课题主持人及项目组成人员要积极行动,抓紧抓实课题研究,形成高质量的课题研究报告,尽早尽快将课题成果转化为促进十堰市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在“大练兵”活动中,该中心党员干部积极梳理各自在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工作方面存在的能力短板、本领弱项,并结合岗位工作实际,科学分析原因和提升措施,分门别类制定学、练、比等岗位能力水平提升步骤。该中心将通过培训、竞赛、专题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练兵活动,丰富练兵内容;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不断改进练兵方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岗位能力和履职水平,切实提高大家的综合素质,努力打造出一支“拉得出、能战斗、打得好”的十堰教育信息化和实验教学教研队伍。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