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幼儿园<正文

丹江口:同台竞技展风采 素养比拼见真章 幼儿教师专业素养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2-06-1721:00作者: 吴馨玥 肖力来源: 丹江口市教研室浏览量:

  为更好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理念,推动《幼儿园保育教育评估指南》实施,全面提升幼儿教师专业素养,进一步推进区域幼儿园间的教研协作,着力培养青年教师,注重发挥骨干、名师辐射引领作用,促进幼儿教育均衡和谐发展。6月17日,2022年丹江口市第二届“协作教研杯”幼儿教师教学素养展评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选拔,共有来自全市各个幼儿园的18名教师参加角逐。丹江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昌明、市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员肖力一行5人到场观赛指导。

   

  本次大赛分为游戏案例解读、幼儿发展记录、幼小衔接践行、课程故事呈现 4个项目。各参赛选手以《3-6岁儿童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依据,从多个角度展开阐述,逻辑清晰、言简意赅,展示了良好的临场应变、语言表达和思维分析能力。

  幼小衔接是幼儿顺利进入小学,适应小学生活的关键。陈进丽老师《书香浸润心灵,阅读伴我成长》、章霞老师《花开有时,衔接有度》、张露老师《幼小衔接,我们在行动》、胡金慧老师《注重养成教育,科学幼小衔接》等,老师们针对幼小衔接的问题、帮助幼儿做好身心、生活等方面的准备进行了深入地观察研究,力求站在儿童整体发展的角度去观察和思考,以开阔的视野、整合的方式,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设计与实施有效的教育教学策略,促进幼小科学衔接。

   

  幼儿发展记录是幼儿生活的一个缩影;是家园共育的纽带,也是老师了解和掌握孩子发展状况的重要依据。它可以记录家庭中的成长故事、幼儿园成长故事等,对幼儿的能力发展有很大的帮助。袁野老师《守望的天空》、李珍珍老师《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计高雅老师《源源的成长》等,老师们以幼儿的生活为基础、以实践游戏为载体,每个幼儿的个性化教育落到实处,着力于幼儿内在情感意志、态度的激发。

   

  游戏案例解读环节谭运霞老师《格子迷宫诞生记》、王赟老师《小刺猬摘苹果》、王燕云老师《你好,小学》等,老师们精心制作PPT,通过图片、视频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向大家直观地呈现了班级幼儿游戏场景,生动地再现了孩子们的游戏语言、游戏行为,并从游戏来源、游戏描述、分析解读、支持策略、总结反思等方面进行了游戏案例分享。

  课程故事呈现中程丽老师《呀,这里有个洞》、姚金莹老师《与你相约,半亩锄禾》、钟慧静老师《与鸡蛋的美丽邂逅》等,老师们捕捉孩子们的兴趣点,寻找适宜的教育契机,合理利用周边资源,深挖课程内容。

   

  赛后,教研员肖力针对参赛选手们的精彩表现给予不同维度细致专业的点评,让选手们明白自己的优势与今后改进的方向。最后,经过评委公平公正的打分,胡金慧、王赟等荣获一等奖;姚金莹,袁野等荣获二等奖。

   

  “初心在方寸,咫尺见匠心”。此次教师综合素养大赛,旨在为我市幼儿教师搭建一个展示自我、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既是对老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检阅,同时也见证了幼儿园教师队伍积极向上的风貌和青春洋溢的风采,达到了以赛促教、促学的效果,老师们也在一次次的历练和精进中,乘风破浪。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