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丹江口:重启线上线下同步教研 提升学生音乐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 2022-03-3107:35作者: 罗台成 董丹云 卢天英来源: 丹江口市教研室浏览量:

  3月30日上午,丹江口市音乐学科“落实课程标准 着力提升学生音乐核心素养”主题研讨活动在大坝教育集团余家营小学如期举行,共有60多位城乡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由于本地区疫情防控形势目前较为严峻,本次全市教学研讨活动确定为线上线下的混合式研讨。城区教师现场观看了余家营小学陈玥老师的合唱教学课《春风》,乡镇教师通过QQ群课堂在线上同步观课,然后展开了线上线下的评课议课活动,互动环节气氛热烈,老师们分别围绕主题对本节课的教学进行了点评,并给与了诚恳的指导性意见和建议。随后,“丹江口市音乐工作室”名师卢天英也针对合唱教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把合唱唱得更美,必须要扎牢学生在音准、节奏、速度、旋律上的根基,使其达成高度的和谐统一,这就要求音乐教师一定要落实好每节课的知识点和音乐技能的学习培养。

   

  活动的最后,该市音乐教研员董丹云作了《如何培养中小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专题讲座。讲座从培养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重要性、到底什么是“音乐核心素养”?综合表现为哪九大素养?并结合教师们的常规教学实例重点讲述了“提高学生音乐核心素养的八大途径”。

  通过大教研活动,老师们深切地感悟到:要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教师首先要转变传统落后的教学观念,建构创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多采取小组合作、自主探究、翻转课堂、微课课堂等教学手段和方法,激发学生勇于探索和实践的学习兴趣,积极倡导探究式学习,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体现新课标精神,培养学生发现美、感知美、创造美及评价美的审美能力,从而让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和审美取向,真正实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教育目的。

  本次线上线下混合式主题研讨活动属于该学科教研形式的初探,效果良好,鉴于未来疫情的不确定性,本学科还将继续借助多媒体的高效强大功能,创新更多的教研方式。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