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

发布时间: 2020-09-0213:54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近期,一位家长在与我沟通中表示,他的孩子自律性较差,有时候即使对完成作业等事做出了保证,但最终还是因贪玩而半途而废,似乎身边必须要有人时时监管才行。 

  实际上,这并不是个例。由于中小学生一大部分时间都处于被教师和家长的监督之下,在他们潜意识里,好像自己只有这样才可能把事做好。对于部分学生来说,一旦无人监督,他们就像没有了主心骨,做起事来自然也就拖沓低效,这值得人深思和有所行动。 

  然而,纵观古今中外成功人士和身边优秀人才,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他们大多都有自己管理好自己的能力。由此可见,对于年龄稍大的中小学生,各方面要有意识地引导他们转变,逐步养成和提升自我管理的自律意识,进而积极主动地去发展自己和追寻梦想 那么,怎样做才能让学生摆脱自己没有被监管就难以做成事的不良习惯呢? 

  首先,中小学生自己需要向积极方向转变。尽管提高学生自律能力需要多方发力,但毫无疑问,学生才是主体,他们才是提升自己自律能力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在日常学习中,学生要见贤思齐,积极作为,在不断自我克制中形成老师、家长在与不在都是一个样的稳定意识,逐渐摆脱事事都需要别人鞭策和管理的依赖性。在家中,学生应明白父母有很多事要做,沉迷于网络游戏是有害的,自己老是靠父母督促而完成任务是没有必要的,也是浪费家人时间的。在生活中,学生不可任性,要通过读书、听故事等方式明白只有自控力强的人才能成功,从而向更好地管住自己的方向转变,最后变得懂事、独立和自律。 

  其次,教师要发挥进一步的主导作用。对中小学阶段的教师来说,要在平时教学中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讲课和日常中潜移默化地提高他们的自我管理意识,培养他们独立自律能力。每个星期可以抽一节课让学生自己管自己,大胆放手,给他们足够的自我管理的机会,事后还要予以积极点评和指导。每月开一节提高自律能力的班会,通过讲名人故事、推荐有关书籍、组织演讲比赛、做书面作业和进行家庭实践等方式,让教育的效果外化于行,内化于心。另一方面,班主任还可以改变班级管理方式,尝试纪律委员轮换制、值日班长制,让每位学生都当一天管理者,使他们在管理别人的同时深入体会到自律的意义和重要性,反方面达到改变自己的效果。此外,鉴于中小学生的模仿力较强,教师还可以定期在班上组织自律之星评选活动,适度加大对他们的物质精神奖励,充分发挥引领作用,鼓励其他学生向榜样靠齐;对于留守儿童和个别自控力弱的学生,教师要对他们定期谈话辅导,联系家人发挥合力,妥善科学地引导他们转变观念。 

  再者,学校也要在校园里积极营造崇尚自律的氛围。可以通过宣传栏、广播等方式,让学生知晓慎独,明白自己管住自己比别人管住自己合适得多的道理。学校要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逐步形成我自己要认真预习、专心听讲、高效记笔记、独立认真完成作业和及时复习的好习惯,并把这种好习惯迁移到学习之外的其他方面和在家里写作业的情况下,甚至还包括爱护环境、勤俭节约和与人为善等,达到从提高学习自律到提高其他方面自律广育效果,使他们的行为习惯也能被自己进一步管理。此外,学校还需要定期开展自律实践活动,如谁的课桌最整洁谁的房间最干净谁在家中最听话,监督和检验他们真实的自律能力。对社会上种种不当的言乱,学校可以通过升旗仪式等机会进行驳斥,告诉他们那些自律能力差、靠投机和抄近路就能成功的事基本上是不存在的,就是有,那也是个别的侥幸案例,不具有广泛性。 

  最后,家长要不断改进家教方式。如今,少部分中小学生是小皇帝小公主父母比较溺爱,基本上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大多都以自我为中心,这显然是需要转变的。俗话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生的自律能力提升离不开家长的参与教育。第一,家长要以身作则,在孩子身边要说到做到,管住自己,以较强的自律能力对学生起到润物细无声的言传身教效果。相反,如果家长自己都管不住自己,天天沉迷于上网,那他们对孩子念经似的教育又能起到什么效果呢?第二,家长要树立规则,令行禁止,特别是爷爷奶奶作为家长的家庭,家长一定要告知学生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违反了会有设么惩罚,做好了会有什么奖励,并严格执行,绝不退让,同时也要宽严相济。试想一下,如果家长在孩子面前步步退让,一忍再忍,那他们写作业拖沓、沉迷游戏和花钱无节制的毛病怎么可能会少呢?第三,家长要培养学生多方面的独立能力。学生自己该做的事家长绝不代劳,像洗头、剪指甲、洗袜子、整理书包和丢垃圾等事,应鼓励他们独立完成。因为孩子会在自立自强中形成稳定的独立人格,进而增强他们其他方面的自律能力。 

  中小学是培养学生各种美好品质、树立重要价值观的关键期,而自律又是这些美好品质中相对重要的一种。因此,与学生相关的各方人士需要积极作为,用心用情用法,不断提升学生自律能力,让他们能自己科学地管理好自己,进而乘着“自律之舟”航行到成功的彼岸。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