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学生科学理财

发布时间: 2021-03-2914:45作者: 李习勇来源: 十堰市郧阳区刘洞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浏览量:

  今年春季开不久,我发现班上有一位走读的学生小江花零花钱的数目有点儿大。在与他父母私下沟通后我才知道:原来小江家中相对比较富裕,他在春节时获得的零花钱也有点多,平时基本上都是自己支配自己零花钱的;但令小江父母担心的是,他们发现小江误认为压岁钱来的太容易,所以不太珍惜,花起来有些没有节制。他们也为此向我求助。 

  该怎么办呢?我在班上作了一个简单的调查,最后发现,拥有“压岁钱来的相对容易”这种类似倾向的还有几人。于是,我决定开一个题为“我们学生应该怎样利用压岁钱”的班会来引导他们。 

  压岁钱该有谁来管理?面对这个问题,有的学生回答应该靠自己管理和使用;有的则以自己还是未成年人的理由,回答应该全部靠父母;还有的则回答父母如果强项管理自己的压岁钱,那就涉嫌违法。通过充分讨论和交流,最终,全班同学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压岁钱应该由父母和自己共同管理,但自己要拥有使用权。 

  学生该以怎样的心态来对待压岁钱呢?针对少数学生认为“压岁钱来的太容易”的不当观念,我充分联系生活实际和具体事例,从生活细节入手,教育学生要从小知晓挣钱的不易,明白压岁钱也是自己长辈辛苦劳动的成果,来的很不容易,进而要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不胡乱地、无节制地乱花。此外,通过师生互动,我还引导学生要学会科学理财、做好财务预算、合理消费、不买不必要的东西和不要相互攀比。 

  最后,在学生应该用压岁钱做什么的环节,学生们的发言非常积极和有远见性。“我会制定一个好的规划,把压岁钱分成若干部分,以便在适当的时候合理使用”“我会让家长帮忙把压岁钱存进银行,等自己将来使用”“我会用压岁钱交学费”“我会用压岁钱买自己喜爱看的名著和需要的学习用品”“我会用压岁钱给妈妈买实用的、价钱合理的生日礼物”“我会捐一部分压岁钱给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很显然,这次班会的目的很好地实现了。 

  是呀,中小学生虽然是未成年人,但为了尽早培养他们合理使用财务、节约和珍惜劳动成果的品质,学校有必要从小提升学生科学理财的素养,助力他们全面发展和人格高尚。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