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十堰:谷雨时节学农耕 体验农事知农辛 ——茅箭区实验学校开展2023年“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2200:45作者: 靳书敏来源: 茅箭区实验学校浏览量:

  4月20日,恰逢农历谷雨至,为弘扬农耕文化,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传统农耕劳动,体验农事知农辛,触摸生活融入自然,茅箭区实验学校组织学生到位于大坪村的茅箭区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研学基地,开展2023年“劳动美”主题实践活动。

   

  谷雨时节万物生,春耕播种正当时。谷雨作为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播种移苗的最佳时节,此时大坪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一片忙碌景象。村民有的在翻土,有的在整地,有的在撒肥,有的手扶犁或拖拉机、旋耕机等机械设备在田间来回穿梭,一眼望去,一排排田垄整齐划一,翻新后的土壤展示着一派崭新面貌。各班学生在教官和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满心期待的来到自己的责任田内进行农事劳动。

   

  田间一角,劳动团队指导老师正在手把手教学生学习人工犁地和用微耕机犁地。学生们裤管卷起,脚踏泥泞,头顶骄阳,挥洒汗水,满脸喜悦,正饶有兴趣的体验着传统农耕和机械化农耕。“科技快速发展推进了智慧农业时代的到来,机械化作业解放了农民的双手,‘新农人’让春耕作业效率倍增。无人机、插秧机、耕地机……现代化农业机械现在已经成为春耕主力军,在田间地头大显神通。你们要好好学习,当个合格的农民并不容易啊!学好文化知识,掌握好劳动技能,长大才能够为现代化农业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劳动教育研学基地的工作人员除了给学生们讲解农耕民俗知识外,还在同学们心中播种了一份责任和希望。

   

  谷雨至,农事忙。站在田间地头,放眼望去到处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副校长严芸正带领着学生们除草。在城市长大的孩子对乡间的草木、野菜都不认识,学生们对“草地”的认知惹得当地老乡们哈哈大笑,老乡们告诉学生田间的绿也分“颜色”,嫩绿色的是小麦,青绿色的是胡麻,翠绿色的是马铃薯,灰绿色的是甜菜,颜色不同,形状各异,作物分类多样……严芸也和学生们聊起自己儿时把麦苗和韭菜混淆的故事,还教学生们认识了灰灰菜、荠菜等野菜。

   

  “清明谷雨紧相连,浸种春耕莫延迟。同学们,你们注意到没,接下来的日子雨水会较多。因为谷雨过后,降水明显增加,草色遥看近却无,正是春耕好时节,一场喜雨带来的是生机勃勃也是无限希望……雨生百谷,万物春生,我们播种的幸福与希望也在生根发芽。”田间的另一边,副校长吕超正和一学生们一起移栽小青菜,给青菜浇水。春耕的过程中,吕超边向学生传授移栽的技术和方法,提醒学生浇水要从青苗的根部浇起,边不失时机的给学生们普及有关二十四节气的知识和相关谚语,让学生明白“春播”的过程,并激发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热爱劳动的热情。

  传说谷雨这天的茶喝了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学校组织学生进行了“二十四节气•谷雨”采茶实践活动。活动中,基地工作人员给学生们详细讲解了谷雨茶的由来与作用,并现场教学生茶叶采摘的手法。茶林里,孩子们稚嫩的小手在茶间飞舞,一叶一芯,或掐采,或轻捏上提,专注而又欢喜,时而拿到鼻子前嗅嗅、时而摘一片放嘴里尝尝。“前日采茶我不喜……”乾隆皇帝这首《采茶歌》今天学生们读来仍然朗朗上口,还有民歌的感觉。“你们今天采茶,感受如何,说来我听听!”副校长赵伟宏边和学生们一起采茶,边兴致勃勃的聊着。谷雨时节,且看绿肥红瘦,国色天香,怎能不心旷神怡?徜徉于茶园中,听着林间清脆的鸟鸣声声,唱着采茶歌,轻嗅满园淡淡的茶香,何等快意啊!采完茶,学生们手拎着自己摘得的茶叶欢天喜地的去称了称,比比看谁采摘的多。学生们表示,谷雨采茶实践活动的开展,让他们在亲身体验传统节气魅力的同时,还感受到了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从内心深处更加热爱大自然、敬畏大自然。

   

  “旅人游汲汲,春气又融融。农事蛙声里,归程草色中……”诵读着唐代诗人孟浩然的《春中途中寄南巴崔使君》,在草色萋萋中师生们依依不舍的踏上了归程。

   

  此次农事体验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让学生们了解了春耕农事和谷雨等节气知识,切身体会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真正体验了耕种的辛劳,让劳动精神扎根到心里去,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理解粮食的弥足珍贵,从而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