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房县:田园春耕好时光、劳动教育正当时 ——房县青峰镇初级中学组织学生进行劳动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5-0817:48作者: 卢致波 郑晓芹来源: 房县青峰镇青峰初级中学浏览量:

  为了引导青少年培养劳动观念、提升劳动技能,具体落实“劳动创造美,实践助成长”教育实践活动内容,5月8日,房县青峰镇初级中学组织七、八级部分学生到该校劳动教育基地开展了以“田园春耕好时光、劳动教育正当时”为主题的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该校劳动教育基地占地1000m²左右,因地制宜的建立了不同的种植区域,有柑橘种植区,有蔬菜种植区,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劳动实践区域,分区种植了辣椒,四季豆,番茄,土豆等不同蔬菜。七年级学生到蔬菜种植区学习蔬菜种植和搭架技术,八年级学生到柑橘种植区学习柑橘种植养护技术。

  在蔬菜种植区,同学们跟随劳动课的老师分别走进种植着不同蔬菜瓜果的菜地里,在老师的细心讲解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了辣椒、茄子、西红柿,豆角等蔬菜的种植技术,了解了它们的种植技巧和生长过程。紧接着,老师们手把手的教学生给辣椒、蒜等除杂草,给四季豆和西红柿搭架等技巧,并请学生代表动手实践,检验他们对劳动技能的掌握情况。

   

  参加柑橘除草施肥的同学有的俯身弯腰拔草,有的拿着锄头在树周围挖槽,有的撒肥料,同学们积极认真地劳动,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互相分享着劳动感悟,老师们也加入了同学的讨论中,点评同学们对劳动技能的掌握水平、引导学生关注和重视在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收获。学生在交流中纷纷表示劳动的过程虽然很累,但劳动后的收获却给自己带来了满足和快乐。

  据悉,该校还利用五一假期,给学生布置了“做家长的好帮手”作业,使劳动教育贯通课堂内外,让学生从课堂走入真实生活,感受劳动创造的价值。后续,学校将继续深耕劳动教育基地,让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