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小学<正文

郧阳:家长学生同上一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课

发布时间: 2023-04-1211:21作者: 熊巍来源: 郧阳思源实验学校浏览量:

  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4月12日,郧阳思源实验学校在运动场召开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近4000名家长和学生参加了活动。

   

  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德育处主任鲁义重点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背景、现实意义、法定义务、活动标识、相关案例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结合案例向家长和学生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包含有哪些内容,在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是违法行为,违法行为应当承当什么法律责任。希望广大家长自觉加强《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为孩子做表率,争做守法、护法、不违法的好公民;强调要求学生加强自我约束,文明上网,不浏览学生不宜的网站、不随意传播不实信息、不随意在网上评论或透漏他人信息,使同学们了解到,平时看似不起眼的网络活动,也可能就会在不经意间触犯法律。“今天开展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十分有意义,我明白了为什么要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知道了什么是国家安全法、国家安全法有哪些内容,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一方面要主动加强国家安全法学习,另一方面要自觉践行国家安全法,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得事不做,用实际行动依法维护国家安全。”一名年轻的家长说道。

   

  随后,44个教学班分别召开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班会,就国家安全法的内容、如何严格遵守国家安全法、日常言行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何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方面进行了再强调、再要求,并要求学生和家长一起完成一篇高质量的活动后的感想,在班级进行交流分享,家校携手,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此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有力地增强了广大家长和学生居安思危意识,提高了家长和学生自觉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起到了“教育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的作用,为建设法治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我有话要说

已有 条评论 , 查看评论
我将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的前提下发表下列看法。 (发言最多为2000汉字)
(您输入的姓名/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